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际布克奖公布十三部作品的复评名单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胡  2021年04月12日08:23
关键词:国际布克奖

国际布克奖上周公布了十三部作品的决选名单。

名单上有八十三岁的肯尼亚大作家恩古吉·瓦·西昂奥(Ngugi wa Thi⁃ong'o)。入围作品是恩古吉第一次用吉库尤文创作的吉库尤史诗《完美的九:吉库尤和蒙比的故事》(Kenda Muiyuru:Rugano rwa Gi⁃kuyunaMumbi)。2019年,该书吉库尤文版在内罗毕发行时,中华读书报刊登了长篇报道。

吉库尤是吉库尤人的祖先,蒙比是吉库尤唯一的妻子和吉库尤民族的母亲,她生养了十个美丽的女儿,除了最小的瓦穆尤(又名瓦丽佳),九个女儿都到结婚的年龄时,吉库尤便来到名叫姆库尤的无花果树下,向恩盖神祷告求婿,并杀羊献祭。只见火焰吞没了羔羊,九个成熟的男人从火中走出,做了九个女儿的丈夫。就这样,吉库尤和蒙比的九个女儿成了九个吉库尤部族的母亲。第十个女儿瓦穆尤后来也创建了阿卡马巴部落。

1938年1月5日,詹姆斯·恩古吉生于肯尼亚卡米里苏一个贫苦的吉库尤革命家庭,后到乌干达求学,开始用英文创作。从1964年的长篇小说处女作《孩子,你别哭》到1967年的《一粒麦种》,恩古吉完成了从反殖主义到马克思主义的转变。他随后抛弃了基督教信仰和殖民主义者的名字詹姆斯,改叫土名西昂奥,并刻意与英语保持距离,转用本族的吉库尤语和斯瓦希里语写作,并于1980年发表了首部吉库尤文长篇小说《十字架上的魔鬼》。

在十三部作品的复评名单上,还可以看到俄国作家玛丽亚·斯捷潘诺娃的《记忆记忆》。它曾获得大书奖和鼻子奖,并入选了中华读书报2020年的十大好书。

龚古尔奖得主埃里克·维亚尔(ÉricVuillard)的《穷人的战争》(Laguerredespauvres)亦在其列。中华读书报在2019年初介绍过这本仅厚八十页、以1524年德意志农民战争为背景的历史小说。

“文学和社会生活是分不开的。”维亚尔当时说,“这本书讲述了宗教改革期间的一场人民起义,其原因是徭役和被判定无法承受的捐税。这是一个反复发生的苛捐杂税的故事。但它所写的也关乎普遍的不平等,不平等正是我们社会的基础结构。”

维亚尔决心发扬大革命以来法国文学的优良传统,重新将文学投入解放的运动,以司汤达、雨果、左拉、马尔罗和萨特为榜样,不辜负身处的时代,在人民书写的历史上留下个人的芳名。

其他十部入围小说分别译自残雪作品和法语、西班牙语、丹麦语、荷兰语、阿拉伯语、瑞典语的作品。

国际布克奖五万英镑的奖金由作者和译者平分。不过,如果恩古吉教授在今年6月2日胜出,这笔钱他将独得,因为像往常一样,他亲自把小说从吉库尤语译成了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