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文学馆“小木屋书简”研讨《香香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19日11:58

辽宁文学馆、辽宁省作协儿委会、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与葫芦岛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小木屋书简——闫耀明新作《香香粥》研讨会”于4月16日下午在葫芦岛举办。这是“小木屋书简”活动开展以来,首次走出沈阳到省内其他地市举办,是辽宁文学馆工作“走下去”的一次尝试。会上多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针对作品展开研讨。

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宁珍志评价说,《香香粥》提供了一例鲜活的关于童年影像和记忆的艺术标本,很好地把握住了童年的心理向度。辽宁文学院作家王立春对作品呈现出的小说和童话叙事技法的相互渗透、物性与人性的自由切换等进行了点评。大连外国语大学儿童文学译介与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于立极向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并感谢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多年来携手培养大外儿童文学译介人才。他认为书中道义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的力量令人感动。辽宁文学院文艺创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胡海迪从文学作品的实用性与审美性相统一的角度对作品做了文本细读。儿童文学作家盖尚铎代表葫芦岛本地作家发言,认为闫耀明功底扎实,《香香粥》单纯而又有韵味。作家郭宏文、张忠诚也从不同角度作了点评。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儿委会主任,辽宁文学馆馆长薛涛高度评价了闫耀明的儿童文学创作。闫耀明介绍了创作经历、对儿童文学的理解和未来的创作打算,并对与会者点评表示感谢。与会者一致认为,此次研讨对闫耀明以及葫芦岛市儿童文学创作都将有很大帮助。

研讨会上,葫芦岛市文联副主席韩文鑫代表葫芦岛市文联向辽宁文学馆赠送了《葫芦岛建市三十周年文艺精品集》,辽宁文学馆副馆长郝万民接受了赠书。

这次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前夕举办,是辽宁文学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扎实开展文学服务基层,助力全民阅读,为建党百年献礼的一次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