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雅莲  2021年04月20日09:12

中国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多位专家、学者对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资深童书出版人海飞认为,现实主义符合新时代儿童文学发展的需求,回应了当今时代强烈的呼唤。文学评论家马光复表示,在儿童文学图书出版大繁荣之下,市场期盼儿童文学经典作品的出现。希望作家和出版社沉下心来,奉献更多精品。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指出,当下儿童文学对儿童真实生存状态的挖掘有所欠缺,儿童文学界的创作者和理论家应该把“兵力”聚焦在现实生活。儿童文学作家余闲表示,作家应以儿童本位讲好重大现实主题故事,要从日常叙事入手,由点及面,反映出宏大的时代主题。

会上同时举行了首届“长江杯”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第二十六张古琴》《我的老师乘诗而来》新书揭幕仪式。据悉,“长江杯”作品征集旨在凝聚一批儿童文学名家,同时挖掘和培养更多的儿童文学新人新作,在弘扬现实主义文学艺术风格上积极作为。

研讨会由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