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早期胡适与马克思主义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李传玺  2021年04月22日08:14

毛泽东致胡适的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文化运动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为建党做了思想上的准备和理论上的铺垫。胡适虽然一直坚持实证主义、自由主义立场,但也为前期马克思主义宣传作了一些贡献,并在中国现代史上首次全面分析和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讴歌苏俄革命

1916年,胡适已经开始对社会主义进行了关注。9月7日,他在写给好友许怡荪的信中谈到社会主义对工人组织影响时说:“社会主义区分社会为资本家劳动家二大阶级,其影响所及,遂使工人养成一种自觉心,晓然于工人利害与资本家利害之不可并立,于是有工党之同盟会,以群力与资本家之财力相抵抗,以求平等之待遇。”

俄国二月革命后,胡适于1917年3月21日看到消息:“成群的学生很容易从他们的黑色制服和蓝帽子被辨认出来,他们中还混有许多起义士兵的粗布衣裳;各色人等杂入其中。眼下他们消除了党派之争,为了一个更伟大的事业团结成一体。”很是激动感奋,于是按照中国传统文人的方式,开始填词《沁园春·俄京革命》:“吾何何思?冻雪层冰,北国名都。想乌衣兰帽,轩昂年少,指挥杀贼,万众欢呼。去独夫‘沙’,张自由帜,此意如今果不虚。论代价,有百年文字,多少头颅。”胡适当时填写了上阕。

到4月7日,胡适对词名和上阕作了点修改,并把全词完成。胡适将词名修改为《沁园春·新俄万岁》,且加了个引言:“俄京革命时,报记其事,有云,‘俄京之大学生杂众兵中巷战,其蓝帽乌衣,易识别也。’吾读而喜之,因摭其语作《沁园春》词,仅成半阕,而意已尽,遂弃置之,谓且俟柏林革命时再作下半阕耳。后读报记俄政府大赦党犯,其自西伯利亚召归者,盖十万人云。夫放逐囚拘男女志士于西伯利亚,此俄之所以不振而‘沙’之所以终倒也。然爱自由谋革命者乃至十万人之多,囚拘流徙,挫辱惨杀而无悔,此革命之所以终成,而俄之前途所以正未可量也。遂续成前词以颂之,不更待柏林之革命消息矣。——客子何思?冻雪层冰,北国名都。想乌衣兰帽,轩昂年少,指挥杀贼,万众欢呼。去独夫‘沙’,张自由帜,此意于今果不虚。论代价,有百年文字,多少头颅。冰天十万囚徒,一万里飞来大赦书。本为自由来,今同他去;与民贼战,毕竟谁输!拍手高歌,‘新俄万岁!’狂态君休笑老胡。从今后,看这般快事,后起谁欤?”

胡适这首词虽然是讴歌二月革命的,但毕竟布尔什维克党在里面起到了相当重要的领导作用。胡适当时正处在撰写博士毕业论文紧要关头,用前后16天的时间完成这首词,说明那段时间他一直在关注着二月革命的进展,一直在思考着二月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原因,他一直被二月革命激起的情绪激励着。他能怀着如此激情对此进行讴歌,高呼“新俄万岁”,也让人看出胡适对俄国革命是如何向往敬佩。

对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分析和高度评价

五四运动爆发后,胡适赶回北平,一方面深入现场救助被捕学生,一方面奋笔疾书,批驳北洋军阀御用文人对学生运动领袖的造谣。当看到这批人也开始高唱要研究社会主义民生主义时,胡适生怕这些无耻政客玷污了民生主义、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高尚性,并利用这些主义“来做种种害人的事”,著文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来源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组成部分,并给予了相当高度的评价。

胡适说:“我们研究马克斯主义的人,知道马克斯的学说,不但和当时的实业界情形,政治现状,法国的社会主义运动等等,有密切的关系,并且和他一生的家世(他是一个叛犹太教的犹太人等事实),所受的教育影响(如他少时研究历史法律,后来受海智儿〈黑格尔〉一派的历史哲学影响等),都有绝大的关系。还有马克斯以前一百年中的哲学思想,如十八世纪的进化论及唯物论等,都是马克斯主义的无形元素,我们也不能不研究。”胡适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来源能作如此比较全面的分析概括,说明他于此时对马克思主义应该作了一些研究,也应读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相关书籍。

胡适如此概述并评价马克思主义。他说:“马克斯主义的两个重要部分:一是唯物史观,一是阶级竞争说(他的‘赢余价值说’,是经济学的专门问题,此处不易讨论)。唯物的历史观,指出物质文明与经济组织在人类进化社会史上的重要,在史学上开一个新纪元,替社会学开无数门径,替政治学说开许多生路:这都是这种学说所涵意义的表现,不单是这学说本身在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关系了。这种唯物的历史观,能否证明社会主义的必然实现,现在已不成问题,因为现在社会主义的根据地,已不靠这种带着海智儿臭味的历史哲学了(本文作者注:这里指苏联革命的成功与苏维埃联邦共和国的建立)。但是这种历史观的附带影响——真意义——是不可埋没的。又如阶级竞争说指出有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不能并立的理由,在社会主义运动史与工党发展史上固然极重要。但是这种学说,太偏向申明‘阶级的自觉心’,一方面,无形之中养成一种阶级的仇视心,不但使劳动者认定资本家为不能并立的仇敌,并且使许多资本家也觉劳动者真是一种敌人”,“这种种效果固然是阶级竞争说本来的涵义,但是这些涵义实际表现的效果,都应该有公平的研究与评判,然后能把原来的主义的价值与功用一一的表示出来”。

以胡适当时的声望,他的这种介绍与评价更有可能对想研究理解马克思主义的读者产生更全面的引导作用。

这段时间,胡适还曾高度评价毛泽东在湖南创办的《湘江评论》及毛泽东刊于其上的《民众的大联合》一文:“《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

胡适对马克思主义分析与评价的意义

胡适对马克思主义的全面概括在当时还属首次。为什么说首次呢?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对马克思主义作了相当全面详尽的分析,此文发表在《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按刊物标明的出版时间算,是当年5月,应该在胡适的七八月份的概括前。但根据1960年8月4日《光明日报》刘维的《一个必要的考据》,《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篇文章分上下两篇,先后刊登在《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和第六号上。《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刊面标的出版时间是1919年5月,但从当时报刊刊登的《新青年》出版广告看,实际出版时间应是1919年9月。再从文中引用了1919年8月3日‘《每周评论》第三十三号欧游记者明生君通信’来看,8月份,此文的上篇还在写作中(《李大钊文集》下卷第46页注释)。”也就是李大钊此文从时间上算应该在胡适概括之后。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对此认同,“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第六号上连续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肯定马克思主义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对马克思主义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介绍”。此书还对杨匏安的有关文章也作了时间的认定,“留日归来的杨匏安,于1919年11月至12月在广东《中华新报》上发表长篇连载文章《马克思主义(一说科学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经济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作了相当系统的介绍。” (此书第21页)所以,胡适对马克思主义的这番全面概括与评价应该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首次。

正是由于胡适当时对待马克思主义的这番态度,胡适此时也被人当作过激党,并使刊登这些文章的杂志《每周评论》遭到查封。当时过激党既指无政府主义,更指新诞生的布尔什维克。李大钊在文章中对此也作了印证。他说“当那举世若狂,庆祝协约国战胜的时候,我就作了一篇‘Bolshevism的胜利’论文,登在《新青年》上”,“因为我这篇论文,给《新青年》同人,惹出了麻烦,仲甫先生(指陈独秀)今犹幽闭狱中,而先生(指胡适)又横被过激党的诬名,这真是我的罪过了”。

正是由于对马克思主义的这种理解,胡适1926年7月作为中英庚款咨询委员会的中方委员,到英国伦敦出席该委员会全体会议途经苏联时,对苏联的社会主义实践给予了充分赞美。李大钊看到这些通信和文章后,曾让人极力劝胡适仍原路返回。而他也由此与李大钊保持了终生的友谊,在李大钊牺牲后,能够极力帮助李大钊的家人。

更由此,让人觉得胡适也是共产党,北方张作霖在逮捕杀害李大钊、高仁山等革命志士时,也曾把他牵涉其中,也把他算作了共产党,导致朋友辈学生辈纷纷写信给他,让他从美国回来不要再回到北大。胡适只好留在上海中国公学任校长。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