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桂林市文联开展“品读红色文学传承百年基因”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网 | 肖品林  2021年04月29日08:08
关键词:红色文学

4月24日上午,由桂林市文联主办,桂林文学院、南方文学杂志社承办的“历史的重新发现——刘玉湘江战役文学阅读分享会”在桂林讲古堂举行,近百名读者齐聚一堂,共同品读湘江战役红色文学。这标志着桂林市文联“品读红色文学,传承百年基因”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近年来,桂林文学院签约作家刘玉深扎桂北湘江两岸,通过寻访亲历者、查找资料文献、田野调查等方式掌握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创作完成了《征服老山界》《湘江战役的民间记忆》等湘江战役长篇纪实文学。《征服老山界》主要选取湘江战役的尾声来展开,填补了全景记录红军突破湘江翻越老山界的纪实文学的空白。《湘江战役的民间记忆》由47位普通百姓讲述他们的亲历亲闻,被战争摧残、丧亲,以及一系列内心世界崩塌、折磨,和对红军伤员的怜悯、救助,直至看到新希望的故事。

活动中,作家刘玉分享了《征服老山界》《湘江战役的民间记忆》创作背后的故事。“我是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我关注这个选题已经20年了。”谈到创作初衷,刘玉表示,作为一个桂林人,面对湘江战役这个影响中国前途命运的大历史事件,我感觉这是一个文学宝藏,我必须义无反顾地去深耕,去挖掘寻找一些值得铭记、书写、思考的文学养分。这些年我始终深扎在湘江两岸,走村窜巷寻访亲历者和知情人,为的就是把湘江战役这本大书写好,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出版专家楚人,红军遗属蒋祥姑作为活动嘉宾参与了分享活动,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共同还原了湘江战役那段悲壮历史。活动还穿插了湘江战役文学作品朗诵、湘江战役广播剧欣赏、党史知识问答等精彩环节,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现场氛围庄重而热烈。读者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分享会不仅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和文学的力量,更是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今年,桂林市文联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聚焦建党百年,推进红色阅读,全力打造“品读红色文学,传承百年基因”品牌阅读活动。接下来,市文联将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同时,组织全市文艺家深入挖掘桂林本土红色文化,组织创作一批红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精彩故事,展现桂林市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