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省作协七届二次理事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高健  2021年04月30日08:34
关键词:河北作协

4月29日,河北省作协七届二次理事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传达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的批示。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作工作报告。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主持会议。

张政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以来,省作协团结带领全省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服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大局,深入一线采风挖掘,创作推出报告文学《太行沃土》《金银滩》《三月正青春》等一批优秀文学作品,《长城》《诗选刊》杂志的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多项工作得到中国作协肯定,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省作协和广大作家继续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聚焦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广大干部群众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举全省之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2022年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生动实践,再接再厉、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河北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史建伟指出,中央和省委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史建伟要求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精准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走对创作道路,用更多文学精品讴歌时代、激励奋斗;要坚持守正创新、事争一流,聚精会神抓好建党百年重点文学作品,努力打造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学精品;要强化团结引导、提升服务保障,加强培养锻炼,建好用好文学阵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作家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利条件。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王凤代表七届主席团所作的《高举旗帜 奋发作为 共创新时代河北文学事业新辉煌》的工作报告。王凤在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河北文学工作,对2021年工作作出部署。王凤指出,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系列文学活动,开设专辑专栏,推出一批现实题材主题作品;要全面聚焦“出作品、出人才”主责主业,坚持抓拳头产品、抓尖子人才,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和名家大家;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作协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方式的改革,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会议还表彰了2020年度河北文学排行榜上榜作家。

省作协七届理事会成员、部分地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排行榜上榜作家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