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歇马台》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21年05月07日16:00

5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哈萨克族作家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长篇小说《歇马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新疆作家协会主席阿拉提·阿斯木、《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等1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邱华栋表示,召开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的长篇小说《歇马台》研讨会,是文学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之一。文学有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在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情感认同,引导各民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一直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阿拉提·阿斯木谈到,《歇马台》中的民俗描写是一大亮点,这也是作者的强项,她为我们呈现了新疆的多元文化和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实践。小说重点书写了半个世纪以来,各民族牧民波澜起伏而又平静美好的劳作足迹和精神生活。海纳尔、托雷别克、史丙辰、斯木日等硬汉们,在一个个变革的时代,敢于面对,把握时代赋予的机会,奋斗改变命运,走出了一条安康富庶之路。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歇马台》是一部植根于新疆丰厚的中华文化根脉,具有历史纵深视野的诚意之作。作品聚焦改革开放以来歇马台这片土地上不同时期的不同人文风貌,描绘出一幅幅各族人民群众和谐共处,向着美好生活携手迈进的生动图景。小说创作线索清晰,节奏明快,张驰有度,既表现了在时代进步中产生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观念的代际冲突,又突显出小说人物之间亲如一家的情感交融,既有不失激烈的个性彰显,又有贯穿始终的理解与互信,展现了作者对作品主题、结构和人物的精准把控。小说立意高远,以生活细节切入重大主题,以对民族文化和民族情感的多样性表达承托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格局,也体现出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崇高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