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作家参与“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湖南省作协 |   2021年05月08日14:56

根据中国作协关于“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湖南省作协重点选派作家彭见明、张雄文、杨丰美走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建设现场采访。

4月27日到5月7日,彭见明、张雄文来到中车株机公司的铝合金车体车间、转向架轮对车间的车轮班,重点采访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全国技术能手”、焊接监督员赵卫、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工位长张利好和转向架总体设计师曾艳梅。

在焊花飞溅的车体车间,赵卫不停地来回巡查,发现班组员工的焊枪下出现一丝一毫的问题,便马上沉着处理,将质量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长相敦厚的赵卫焊工出身,只要拿起焊枪,他就像老练的艺术家一样挥洒自如,完成各种高难度工艺;关乎每一列城轨车辆运行安全的焊接质量,他只要看看外形,敲一敲,听一听,就知道是否合格。

张利好的岗位是数控加工操作工。出生于1989年的他,年纪不大,却早已是“中国中车技术标兵”“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几年来,共计完成技术攻关8项、QC攻关3项、推广先进操作法4项、精益改善多达80余项,发布技术性论文8篇、参编数控车工书籍1本,主编《轨道交通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技术指导》书籍。他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为中车株机辅导培养数控车工技师、加工中心技师累计24名、高级工8名。

曾艳梅主要负责电力机车转向架、调车机车转向架、城轨转向架和动车组转向架包括投标、设计、生产与试验配合、运营考核和售后处理等,曾获得“资深技术专家”、“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荣誉,获得过中国专利金奖1项、湖南省专利特别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通过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13项,中车科技成果鉴定1项,获授权专利41项。电脑上的页面显示,她和她的团队正在研究一种新型转向架,预计应用后,可轻松牵引5000 吨,并快速完成列车编组。这一项目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推进轨道交通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具有绿色节能、智能便捷、安全可靠等特点。

在中车总体车间、调试车间,作家们见证了忙碌的工人们将其他车间送来的完工配件,总装成一个个宽敞、漂亮和舒适的车厢,经过调试后,将飞奔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地铁、城铁、磁悬浮线路上,也飞驰在新加坡、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南非、马其顿和德国等许多国家的广袤大地上。

据悉,中车株机公司从1936年2月创建的“粤汉铁路总机厂”走来,1949年8月因被中南军区铁道部运输指挥部接管而获得新生,一步一步成长、强大。85年沧桑风雨,中车株机已成为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担当起湖南制造业主力军的重要角色,不断刷新中国制造业、中国轨道交通领域众多行业纪录,是“中国电力机车之都”、中国地铁牵引技术、中国电动车组技术的发祥地,也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

采访期间,湖南作家杨丰美深入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长株潭西环线一期工程项目和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梧桐路停车场项目现场。这两个项目都是湖南省的重点民生工程。长株潭西环线工程的实施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支撑湘江西岸重点区域的发展,对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梧桐路停车场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担6号线部分列车停车列检、双周三月检、临修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