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二期生态科普沙龙举办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08日08:10
关键词:科普 湿地

原标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二期生态科普沙龙“解锁湿地的力量,寻找到人与自然的和解方案”成功举办

2021年4月28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会、苏州湿地保护管理站、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承办的生态科普沙龙在苏州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举办。此次沙龙主题为“解锁湿地的力量,寻找到人与自然的和解方案”,是继2020年7月举办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首期生态科普沙龙后的第二期活动。蝌蚪五线谱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并在新浪微博、百度、抖音等平台同期播放。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理事长王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斌等嘉宾出席本次沙龙。专家们就如何解锁湿地的力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的思辨性探讨。活动同时云端连线台北市关渡自然公园管理处处长以及台北市野鸟协会总干事陈仕泓,两位专家分别带来台湾关渡自然公园为促进人、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开展的一些探索。此次沙龙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崔丽娟主持。

一段专家学者共同走进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感受湿地野趣,分享湿地知识的视频开启了本次沙龙的序幕。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冯育青等通过镜头带领大家辨识湿地动植物,为公众讲解同里湿地的生态修复方法;并与周院士和王挺所长一起畅谈同里湿地的保护与发展。

接下来的圆桌讨论环节,专家们围绕“解锁湿地的力量,寻找到人与自然的和解方案”主题,开展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从同里湿地的变迁介绍了人对自然态度的转变;探讨了承认自然的权利,对于增强环境意识,指导人类行为的重要作用;同时对如何科学合理保护自然、怎样消除人与自然的冲突、如何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保护自然,培养和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等问题给出了可操作的建议和解决方案。讨论结束后,嘉宾还抽取了幸运观众,就网友在线提出的生态保护的困惑和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湿地是人类宝贵的自然资产,从维持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抵御灾害、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提供可持续生计等各个方面,默默守护和滋养着地球上的万千生灵。解锁湿地的力量,从保护湿地中寻找发展的机遇,是构建人与湿地命运共同体的最佳方案。此次生态科普沙龙不仅带公众认识了同里湿地的生物,感受湿地之美,更让大家对保护自然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让生态文明建设共识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