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摆脱“鸡娃”焦虑 池莉携全新散文集与读者畅聊  美好的童年成就了作家池莉
来源:楚天都市报 | 夏雨  2021年05月10日08:37
关键词:池莉

池莉在新书的武汉首发分享会上 图片由出版方提供

5月9日下午,作家、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携全新散文自选集《从容穿过喧嚣》,在武汉东湖时见鹿书店举办首发分享会。

“从容”是池莉给读者穿行于世的“一点建议”,也是形容分享会现场的最佳词汇。阳光通透的鹿见学院里,百余位读者自在落座,阵阵笑声中,听池莉与资深媒体人艾小羊、湖北广电首席主持人谈笑畅聊如何以平常心发现生活之美。

三个小时的“从容”可抵挡屋外骄阳,正如池莉创作这本新书的初衷,于细碎而珍贵的日常中,为自己获得幸福的能力。

善于在最倒霉的时候,肯定自己的能力

尽管池莉觉得自己相较于同龄人称得上“更沉静”,但也常感到压力和焦虑的存在。比如,“我特别不愿意吃外卖,觉得长期吃健康肯定会出问题,所以即使开会加班或者出差回来,也会一边打瞌睡一边煮面条。一方面想点个外卖算了,一方面又想到健康很重要还是自己煮吧。这就是一个焦虑的过程。再比如刷手机,不知不觉就会刷很长时间,让我感到时间花得不值得。后来我克制自己,每天晚上10点关机,强迫自己看至少1个小时的纸质书,真的就静了下来。”

池莉坦言,“无论当下世界的节奏多么紧张,我自从容,与一年有四季一样,与四季有春耕秋收一样,不慌不忙,该干吗干吗,不要把四季都磨灭成了一季,要明白,生命最不能承受过度紧张。”

但“不得不承认,焦虑在生活中的比重很大,如何忘掉焦虑,寻找一种平静?”主持人谈笑问道。而这也是多数在场读者的心声。池莉举起《从容穿过喧嚣》一书,笑称自己的回答“都在书里了”。这样灵巧的回应,引得读者笑声一片。

极目新闻记者在阅读池莉新书时发现,对于变老的焦虑,池莉于《让我们来数数变老的好处》一篇中写下:“你变老了,老眼昏花了,却因为阅历足够丰富而心明眼亮。”在《幸福其实是一种能力》一篇中她说:“2020年年景不好,我告诫自己:要善于在最倒霉的时候,充分肯定自己的能力。”

我是斜杠青年,是作家杠厨师

池莉被称作是“武汉名片”,她的笔下有写不尽的武汉故事。她在代表作《生活秀》里虚构的武汉夜市小吃鸭脖,催生出了红遍全国乃至海外的食品产业链。而在新书《从容穿过喧嚣》中,甜而不腻的蛋花米酒配上热热烫烫的热干面,凛冬一碗温暖到骨子里的排骨莲藕汤,都是她笔下的尘世烟火气。

分享会上,池莉时时笑称“自己太笨”,但提到厨艺她却自信满满,称自己是“斜杠青年”,“作家 ‘杠’(武汉作协)主席‘杠’厨师。”在她看来,幸福是一种感觉,当我们在仰望自己所信服的事物时,就会变得谦虚和渺小,容易满足于身边日常,而不是水涨船高的物质。“钱带来的满足感是有极限的,当它达到一定程度时,很难再从中获取幸福。”

读者互动环节,不少池莉的迷妹纷纷表示池莉对于母爱的理解、对于儿女的教育,给了她们很大程度的引导和帮助。那对于“鸡娃”和“内卷”,这些使家长们感到焦虑的热门话题,池莉怎么看呢?池莉认为,大量的培优补习或许是孩子们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她说,正是美好的童年才成就了自己成为作家。而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她在新书《从容穿过喧嚣》中亦有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