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地与万物与人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 | 孙频  2021年05月11日22:45

人活着就是一个越活越有敬畏感的过程,这敬畏感不是针对人类无法主宰的神秘力量,也不仅仅是出于对命运的敬畏,更准确地说,这敬畏大约是愈来愈感觉到了人在天地间的渺小和转瞬即逝。一棵树、一块石头、一件器物,都可能比人类久远得多,它们静默地看着一个人出生,从烂漫的孩童渐渐长为成人,又渐渐老去,最后它们又慈悲地看着他死去,看着他像颗种子一样被埋入泥土中,化为灰烬,滋养万物。在它们面前,人类甚至没有资格说沧海桑田之类的话,如同我在高高的山顶忽然发现了贝类的化石,方才明白在亿万年时间的造化中,海底变成了高山,却依然静默无语,俯瞰着人类的悲喜与生死。

近几年里,因为年龄渐长,也因为看了一些世事,对人境喧嚣兴趣渐淡,转而对那些寂静的山林、浩瀚的海洋、颓败的村庄有了更多兴趣。在这些颓败的、正走向消失的村庄里,可以触摸到岁月的痕迹,人类不断向前演变的肌理,还有文明的更迭。站在那些已经枯朽的和新鲜的时间里,看着那些几千年前留下来的时间的脚步,仿佛触摸到了一只巨兽的鼻息,苍茫、辽阔而温柔,人会忽然被这来自宇宙间的巨大力量击中,觉得自己与脚下的落叶其实没有多少区别。如此一来,那些不甘、那些悲怆、那些屈辱,所有那些难以用言语表达的情感,竟都烟消云散了,心境里多了几分澄明与豁达,竟生出几分清华之气,如月光皎皎,悬于心上。

物对人亦有着神秘莫测的影响和渡化,这也是我后来对文物产生兴趣的原因。文物虽是物,却实在是有生命有魂魄的,我甚至觉得它们是可以开口说话的,只不过用的是另一个世界另一重空间里的语言。每一块古玉都有一段悠长的身世,都承载着关于历史和文化的灿烂记忆。这些古玉代表着人类早期的文明,是古老社会制度留下的见证,蕴涵着国家形成、朝代更迭、教化始成的漫长历史。而几千年之后,正是借助古玉这一媒介,我就像无意中走进了一条时光隧道,隧道的尽头竟是远古的人类文明。你看着那些古玉就仿佛看到了古人们从前的生活。古人的可爱与精致全都在这些玉器中折射出来了。古玉不仅有绚烂和优美,还有黑暗神秘的一面,因为古玉大都出自墓葬,也因此它们身上才能留下罕见的珍贵沁色。它们身上积淀着漫长的几千年时光,积淀着厚重的文化与历史的光芒,以至于在它们面前,人会不由得觉出自己的渺小与粗浅。

村庄同样是历史与文明的载体,它记录了人类如何从远古时代一步一步跋涉到了今天,它们就是关于文明的活化石。我老家的大山里藏着很多村庄,它们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大山里,有的竟与新石器时代同龄,有几千年的历史。有的村庄在最高的山顶上,没有人会想到它曾经在海边。有的村庄曾是烧瓷的官窑,那些破碎的瓷片像一种神秘的语言,讲述着这里曾经的秘密。在这些村庄面前,我除了震撼,就是感动,感动于所有的岁月、所有文明的痕迹是不会彻底从这个世界上消失的,它们自会通过自己的媒介,通过这些古老的村庄,通过那些优美神秘的器物,留在天地间,留给后来的人们。

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决定要写下这样一篇小说,关于天地,关于万物,关于人。

《天物墟》选载于2021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