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闪亮的坐标》即将闪亮荧屏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5月12日08:05

5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国视协联合出品,江西广播电视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制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闪亮的坐标》在京召开全媒体上线开播新闻发布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出席发布活动。据悉,节目将于5月中旬正式上线播出,届时江西卫视、字节跳动公司的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媒体平台将全面推出。这是广大电视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次生动实践。

节目的名字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中提到的“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闪亮的坐标》在每集片首开宗明义:“忆百年伟业、道英雄风骨、刻历史荣光”。《闪亮的坐标》高举英雄的旗帜,邀请了数十位知名电视表演艺术家担任讲演人,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英雄故事或英雄人物,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虽然每集节目只有15分钟,但在形式上却做足了尊崇感和仪式感。随着金色水晶五星坐标的推出,缓缓翻开的历史档案,展示相关历史图片、文字档案、纪念场馆实景等,并配以对英雄人物的简短解说,让观众了解人物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接下来的演播室讲述环节中,讲演人对英雄的故事娓娓道来,并辅以舞美营造的故事情境,让观众在聆听中不由得热泪盈眶,思想得到升华。节目的最后,以一首深情歌曲《杜鹃花开》结尾,观众在今昔对比中深感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在第一季节目中,陈宝国、许还山、刘劲、刘佩琦、倪大红、刘威、敬一丹、曹翠芬、宋春丽、佟丽娅、万茜、丁柳元、王姬、陈数、张光北、刘之冰、黄品沅、王千源、黄志忠、侯勇、高曙光、李乃文、朱亚文、马苏、颜丹晨等作为讲演人已经完成了录制。他们全情投入创作,时而作为历史的讲述者,为观众呈现当时的故事背景、人物面临的困境和英雄壮举,为观众讲解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和生动细节;时而化身为人物直抒胸臆,将英雄内心对人民、对祖国的大爱呈现出来。

《闪亮的坐标》对观众而言是一次生动的影像党史课,对众多参与其中的创作人员而言也是如此。陈宝国谈到,节目给他提供了一个“致敬李大钊,致敬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的机会。“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记忆,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王丽云讲述董存瑞的故事时,点出了她参加这个节目的初衷。百年党史,书写着苦难辉煌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彰显着信仰之美和真理力量,见证着初心使命和崇高精神。《闪亮的坐标》台前幕后的众多电视界同仁,通过这个节目的制作,也深深领会到了这一点,并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