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闪亮的坐标》即将开播 让英雄这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永远闪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吴月玲  2021年05月12日11:08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精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闪亮的坐标》,5月10日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全媒体上线开播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文联、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国视协联合出品,江西广播电视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制的该节目,将于5月15日在江西卫视及各大网络平台播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等出席新闻发布会。胡孝汉、施小琳分别代表中国文联、江西省委宣传部在发布会上致辞。节目讲演人代表陈宝国、丁柳元、王千源、刘劲在发布会上发言。发布会由敬一丹主持。

为学史增信提供教材,向庆祝建党百年献厚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举国上下都在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准备献礼、营造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用文艺的方式和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党史宣传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联合江西省委宣传部出品的节目《闪亮的坐标》,深耕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影视界艺术家演讲演绎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讲述百年征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故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这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上线播出,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闪亮的坐标》已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节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并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中国视协和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联合相关单位制作《闪亮的坐标》,就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一次实际行动,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一项重大成果,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作为节目创意、作为节目主题、作为节目名称,旨在通过讲述英雄人物故事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还在节目创意和新媒体传播方面有许多新尝试、新举措。相信这套节目将为社会各界学史增信提供生动教材,也将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发挥积极作用。

“与其说我塑造了英雄,不如说英雄塑造了我”

在《闪亮的坐标》第一季节目中,陈宝国、许还山、刘劲、刘佩琦、倪大红、刘威、敬一丹、佟丽娅、万茜、丁柳元、王姬、陈数、王千源、黄志忠、侯勇、李乃文、朱亚文、马苏等作为讲演人全情投入创作,讲述了李大钊、董存瑞、方志敏、焦裕禄、赵一曼、马本斋、袁隆平、索南达杰、钟南山、张定宇、张桂梅,以及冰雕连、戍边英雄等英模人物故事。在发布会现场播放的由陈宝国和万茜表演的“李大钊篇”,其精深的思想内涵、精湛的艺术表达、精良的制作水准,让英雄精神的力量震撼着现场观众的心灵。

“这是广大演员共同努力的一次集体创作。”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陈宝国在发言中这样形容《闪亮的坐标》录制过程。他说,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从去年开始就着手演员的邀请组织协调,截至目前,共联络300余位演员,参加讲演的演员有49位。年纪最大的许还山今年84岁,年纪最小的青年演员孟阿赛是“90后”。演员们为了配合录制,都专程从外地赶到北京,录制完之后再返回剧组。“许多演员没赶上这一季的录制,但都表示要积极协调档期,参加下一次的录制。”陈宝国说。

“与其说我塑造了英雄,不如说是英雄塑造了我。”在《闪亮的坐标》中讲述江姐故事的丁柳元在发言时说:“诠释江姐最重要的是体现共产党人的生死观。当她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而自己还在国民党的监狱里面临着生死考验的时候,她做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回答,将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坚守。”陈宝国与万茜一起演绎李大钊的故事,使他对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的艰辛和不易,又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李大钊》通过父女间的对话,展现出李大钊对理想的执着坚守,对革命事业的忠诚无畏,以及作为父亲的他对家人的关怀与爱护。李大钊把一切都献给了国家,他的一生都在为中国寻求救国之路。他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

时代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闪亮的坐标》每集节目只有15分钟,但在形式上却做足了崇高感和仪式感。随着金色水晶五星坐标的推出,缓缓翻开的历史档案,展示相关历史图片、文字档案、纪念场馆实景等,并配以对英雄人物的简短解说,让观众了解人物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接下来的演播室讲述环节中,讲演人对英雄的故事娓娓道来,并辅以舞美营造的故事情境,让观众在聆听中受教育、受感动。节目的最后,以一首深情歌曲《杜鹃花开》结尾,让观众澎湃的心潮飞扬起来,今昔对比,深感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观众们意识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很多年轻人现在都不知道、不了解王进喜这样的英雄人物,但是在新时代他们不能被忘记,必须传承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衣钵,成为新时代中国的有力建设者。”演员王千源在发言中说。他认为,自己讲演的王进喜,是一位真正的硬汉。“像铁人王进喜这样的一大批优秀建设者,不怕吃苦、不怕吃亏,拼搏奋斗、艰苦创业,为了咱们国家能在世界上抬起头来,他们埋头苦干奉献了一生,甚至顾不上家庭,很多人为此忠孝不能两全。是这些先辈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打下了根基。”王千源说。表演艺术家刘劲与温玉娟合作演绎《北上无音讯》,说的是17位江西籍战士告别妻儿父母奔赴前线、生死离别的感人故事。他们在现场录制了三次,每次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情,泪流不止,录制现场的观众每听一次也是热泪盈眶。“正是这份感动,这种互动式潜移默化,让我们的青年朋友们,在内心里种下了‘红色’的种子。”刘劲说。

“《闪亮的坐标》顺利完成了第一季的拍摄工作,即将全面推出。民族英雄的题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里有无数的素材值得我们去开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应当去传颂。”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视协将组织演艺工作者持续不断地加盟到节目中,不断释放引领力量,让节目和红色故事一样永久留传。

强强联手,打造全媒体播出矩阵

《闪亮的坐标》三方承制单位可谓强强联手。中国视协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和组织凝聚力。江西广播电视台则背靠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曾经打造过《中国红歌会》《江西风景独好》等红色文化节目,有着极为深厚的红色文化节目制作经验。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旗下则有网络短视频的头部平台,与中国视协之前的合作中,也有成熟的成功模式。三家合作单位各有所长,在这部为建党一百周年而精心打造的节目上,大家秉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在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打磨文稿、修改方案、邀请演员,在节目形态和文案确定之后,就迅速地展开录制工作,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就要完成第一季40集的内容。

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强力推进,反响强烈。4月9日开始,节目宣传片启动了全媒体预热宣传。截至5月10日,在抖音等新媒体播放量已达到1.5亿次,带动相关内容视频近26.9万个,引发微博话题2191.7万次,百度总计1800多万搜索结果。抖音平台上,在《闪亮的坐标》短短十几秒的片段下面,观众纷纷留言:“讲得真好”“期待”“向英雄致敬”……在微博平台,网友们都在询问节目什么时候开播,播出平台有哪些。只看到预告片,网友就表示“有一点掩饰不住我内心澎湃的心情”。年轻人渴望获取党史知识,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也深深打动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