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先睹“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

来源:上观新闻 | 李君娜  2021年05月13日08:39

5月12日下午,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师贺兰山和另外8个画家一起,在巨幅国画长卷《求索》上落款、敲章,意味着这幅作品的最终完成。

这是“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的布展现场。此时,距离展览正式开幕已经不到24小时。

展览举办场地、杨浦滨江毛麻仓库的展馆外,56根线体以放射状的形式覆盖整座楼体,就像闪耀世界的第一缕曙光;展馆内,56根柱体如56个民族顶天立地,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借助此次展览,拥有百年历史的杨浦滨江将焕发新的魅力,成为黄浦江畔又一处集聚艺术魅力的体验空间。

全方位展现红色上海的百年风貌

巨幅国画长卷《求索》(局部),由9位上海青年国画家联合创作,描绘了当时革命青年满怀理想和信念,从黄浦江畔出发赴法寻求真理的“求索”启航,自1919年3月至1920年12月共有20批约1600名留法勤工俭学生从黄浦江畔的码头出发乘船抵达法国。

巨幅国画长卷《求索》(高2米、长10米),由9位上海青年国画家联合创作,描绘了100年前革命青年满怀理想和信念,从黄浦江畔出发赴法寻求真理的“求索”启航。

贺兰山介绍,画面中的15个人物从左至右分别是:欧乐、蔡元培、沈仲俊、吴玉章、张申府、陈毅、金满城、杨持正、向警予、刘清扬、周恩来、聂荣臻、赵光宸、邓绍圣、邓小平。“所有人物都有史可查,每个人的造型、动作也都根据史料照片绘就,有据可依。”

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9个画家合力在一个大仓库里完成了这幅大作。“大家一起奔着同一个目标合力完成,每个人物都是共同创作的。”贺兰山告诉记者。

由市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杨浦区委、杨浦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将于5月13日至6月1日举办。展览以党的创建与早期斗争为切入点,综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文创装置等多种艺术样式,全方位展现红色上海的百年风貌。

包括《求索》在内,展览所展示的100组/件展品,汇聚了252位艺术家的388件作品,是从征集或邀约的逾万件作品中遴选而来。除历史档案照片和实物外,所有作品均为原创。展期内,还将策划组织戏剧、音乐、电影、曲艺、诗歌等多种表演形式的“艺术党课”,通过主题化的演绎、艺术化的呈现,用充满创意和融合互动的展陈形式,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党的光辉历史,与那些党史里的英雄们“对话”。

用头发丝细度的丝线绣成的《共产党宣言》

本次展览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策划,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创作选题,由上海市文联组织艺术家围绕“上海——党的诞生地”这一重大主题内容,聚焦1921年至1949年的红色上海,以时间和空间的逻辑线策划了“东方破晓”“峥嵘岁月”“民族脊梁”“碧血丹心”“换了人间”五大板块。

走进展馆,首先看到的是“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装置,瞬间就能激发起观者的热血和斗志。第一板块“东方破晓”,表现了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上海为中心,探讨求索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之路。

由上海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李守白领衔创制的大型剪纸长卷《百年征程》(高1米,长10米),以中共一大会址为起始,串起中国五大革命圣地和北京天安门,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完成人民解放的漫漫征程刻画得淋漓尽致。

以顾绣和海派石雕工艺分别创作的《共产党宣言》作品一柔一刚,再现了中国革命的星火初燃。顾绣第三代传承人陈华琼是顾绣作品《共产党宣言》的作者,她告诉记者,“《共产党宣言》封面上的字,用细至64分之1的丝线绣的,相当于一两根头发丝的细度。”

上楼进入第二板块“峥嵘岁月”,这里生动再现1921年至1933年中共中央在上海的革命历程。

“我失骄杨君失柳……”这是毛泽东为抒发悼念情感所创作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歌颂了革命先烈至死不渝的革命情怀。展厅内,通过评弹、影像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展现这一创作,以杨开慧与毛岸英、毛岸青的照片作为背景,并将毛泽东书法作品印在薄纱之上立体化多重叠映,深沉的革命现实主义风格中也兼具几分飘逸的浪漫主义情怀。观者甚至可以踏入作品中。此外,还有以绘画、摄影相融合的形式,或具象或抽象展现了刘少奇、周恩来、陈云、张闻天等革命领导人早期在上海的革命生活场景。

上海是中国工人运动发祥地。展厅另一侧,由雕塑家蒋铁骊创作的《沪上工人运动》雕塑群像,把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无畏气势表达得淋漓尽致。

泣血涕泪铺造而成的革命之路

第三板块“民族脊梁”,以革命文化、工人运动、各阶层爱国民主运动为着眼点,诠释党领导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斗的精神。

展厅内,《义勇军进行曲》的艺术呈现尤为引人注目。《义勇军进行曲》乐谱以悬吊黄色飘带形式贯穿全场,飘带上浅浮雕刻乐谱,通过灯光、场景互补的形式组成大型装置作品,现场通过留声机装置,播放第一批黑胶唱片的国歌音乐,有质感的音乐回响与实体情境浑然一体、互相呼应。此外,还有用雕塑、绘画、摄影、书法作品表现的文艺战线和统一战线英雄人物。在展厅中,可以看到鲁迅和左翼文学青年的革命故事。

在四楼第四板块“碧血丹心”,以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为主要内容,从革命烈士的事迹表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龙华烈士陵园安放了在中国革命史上牺牲最多、牺牲级别最高的革命英烈,为了充分表达好这批英雄人物,艺术家们深入一线采风,夜以继日完成了多件感人的艺术作品,比如雕塑家李乾煜创作的长4米、宽2米2的血色雕塑《龙华24烈士》,青年书法家张丰书写《龙华英烈榜》,青年书法家胡奇峰书写了革命者张恺帆在龙华监狱墙壁上所写下的狱中诗:“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李乾煜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创作雕塑《龙华24烈士》时,他自己仿佛也置身于烈士牺牲的现场。“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悲壮,还有愤怒、憧憬、惋惜和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展览特别设计了由上百个金属框架结构和光控形成的英勇就义、奔赴刑场的英烈通道,近处是烈士的图像姓名,生卒年月随观者移动明暗变化,地面铺设真实铁链,行走其上金属碰撞,犹如脚镣之声,象征着革命之路是经过千锤百炼,泣血涕泪铺造而成,而路的尽头是解放的号角,是黑暗散去的光明,是久寒之后的春天。

“曙光”中感受信仰的力量

“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在杨浦滨江毛麻仓库举办。

走出通道,展览进入“换了人间”的尾声板块,通过新旧对比、时空转换,陆家嘴、外滩、五个新城和一百张上海市民的笑脸交相辉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名“曙光”二字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领衔创作,五大板块标题则由上海书协顾问王伟平书写。此外,各大板块题头的金句、伟人语录、革命家书、红色诗词等均由上海青年书法家创作书写,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勾勒出了风雨年代革命志士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

此次展览特别选择在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丰厚的杨浦滨江举办。毛麻仓库是杨浦滨江现存面积最大的无梁楼盖仓库,也是上海民族工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席金江波担任视觉策展人,由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担任文字策展人。策展团队深入挖掘“党史”和“文艺”资源,“史”“艺”跨界,“艺”“艺”融合,力求通过展览把红色文化融入大众生活,为上海红色文化建设提供艺术思考。为吸引更多青少年观众参与学习党史,主办方还在展览一楼设立“红色文创手工坊”及“红色文创展示区”,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可使用、可体验的文创产品,体现“红色+文创”、“红色+文教”的理念,通过对红色文化传播方式的不断创新,让红色精神深入上海的城市肌理,让更多市民游客在展厅内感受到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