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5月14日07:43

近日,各地作协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近日,浙江作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重点围绕《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展开学习研讨,深入推动贯彻落实。会议指出,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真切感悟到其中真理的味道、理论的味道、实践的味道,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厚的历史智慧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充分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把握规律、谋篇布局、破难担当的思想魅力与实践伟力。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结合群团工作、文学工作实际,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有红船味、群团味、文学味,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文学窗口”的强大动力。

根据河北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由河北文联、河北作协联合主办的红色“冀”忆——百年红色经典故事征集活动日前正式启动。作为“永远跟党走”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指导单位,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当代人杂志社、人物周报社承办。该活动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主要征集挖掘搜集建党百年来,因历史和时机不成熟等原因而鲜为人知的曲折传奇的红色故事,为文学、曲艺、微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形式的文艺创作提供素材。征集作品审核通过后将在河北文艺网、河北作家网、河北文联和作协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边征集边刊发,并向省内外主要媒体推荐刊发。《当代人》杂志将出版增刊,《人物周报》也将开设专版进行集中宣传。

广东作协近日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加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其间分两个小组开展专题研讨,与会同志联系对党史的学习畅谈思想认识,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此外,从5月起,广东作协实施年轻公务员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由机关、下属杂志社40岁以下青年党员干部组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研读相结合的方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务求提高青年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山西作协广泛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期间组建了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红色宣讲,郭天印、蒋殊、林小静等作家深入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市民政局、阳泉市委组织部、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太行干部学院等地进行宣讲,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山西作协与山西文联、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邀请来自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等单位的专家讲授党史,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优良传统。山西作协还联合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开展了“重温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宣讲活动,每周末邀请山西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等对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和经典影视作品进行解读点评,通过宣讲引导听众回望党的百年历史,让听众重拾峥嵘岁月记忆、重温革命历史情怀,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进一步升华,激励每个人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为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武装,吉林作协日前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作协全体干部职工和吉林各文学体裁作家代表及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50余人参加。读书班邀请了吉林省委党校教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在吉林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要贡献、把握开展学习教育的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建功立业四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作家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更加优秀的文学作品书写党的伟大成就。据悉,此次专题读书班是吉林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将在年内持续组织开展,并邀请专家学者和有丰富专业知识、从事党史主题创作的优秀作家授课,在重温党的历史中感受信仰的力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吉林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近日,中国电力作协“百年风华·光明颂歌”文学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嘉兴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示范基地举行。今年以来,中国电力作协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开展了“永远跟党走”主题作品创作的一系列活动,此次采访活动就是其中之一。电力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将组织电力作家分赴红色圣地、革命根据地和革命老区采访创作,以作家的视角深情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历史伟业,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文学的形式生动记录在党的领导下电力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电力发展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的深刻变化,展现电力职工艰苦创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时代风貌,在电力行业大力营造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的浓厚氛围。在嘉兴采访期间,电力作家深切感受和体悟到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传承“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为后续文学创作积累了宝贵素材。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