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聆听艾青故土的诗意呼唤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1年05月14日07:46
关键词:艾青

5月5日至6日,由中国诗歌学会、浙江金华金东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艾青诗歌奖”发布活动在金华举行,诗集《我爱这土地》同时推出。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活动。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山,《诗刊》主编李少君,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一勤,金华市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金华市金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琰,以及晓雪、梁平、刘向东、木汀、敬文东、冯雷、李润霞、何言宏、蔡天新、傅元峰、杨四平、熊国华、伍明春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吉狄马加、李雄伟共同签署了本届评奖的征集邀请函。王山介绍了本届评奖的相关情况。据悉,“艾青诗歌奖”由中国诗歌学会和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为双年度奖。该奖项面向全球诗坛,分设“艾青诗歌奖”“艾青诗歌奖——青年诗人奖”“艾青诗歌奖——金佛手(国际)奖”,每届共授予6位中外诗人。首届奖项将于2022年5月颁发。

诗集《我爱这土地》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吉狄马加作序,刘向东主编。该诗集分上下两篇,其中上篇是为纪念诗人艾青诞辰110周年、迎接金东设区20周年邀请的40余位作家、诗人创作的佳作,下篇的作品则选自以“我爱这土地”为主题的原创诗歌征文活动。

在以“艾青诗歌与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与会诗人和专家学者围绕艾青的为人为文、特别是对新时代诗歌创作的启示展开深入探讨。吉狄马加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文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一代代伟大的作家以笔为旗,抒写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诗人艾青便是这其中的代表。在中国新诗发展的百余年里,艾青几乎在每个阶段都有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之所以至今仍然被读者喜爱,正是因为它们与时代紧密相连、与人民休戚与共。今天,研究和纪念艾青的诗歌创作,要放置在20世纪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大背景下进行,放置在20世纪诗歌潮流的发展特别是人类进步诗歌的创作之中进行。艾青的创作启迪我们,凡是伟大的诗人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必须与时代命运紧密相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艾青的时代性和人民性,创作出更多表现时代精神的优秀诗歌作品,抒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与会者谈到,艾青一生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与革命同脉搏,与人民心连心,他用自己的全部作品、以战斗的姿态和充沛的激情,从不同角度新颖独特而又强烈深刻地表达出时代的精神和人民的心声。他在诗歌中使用了大量新的意象,体现了新的时代特征和艺术风格,为时代和人民留下了独特的诗篇。在艾青的诗作中,我们可以找到鲜明的精神向度和精神谱系,其内核就是祖国、土地、人民。他深耕于时代,反映的是土地、光明、正义等人类永恒的主题。我们要弘扬他的精神,以发展的眼光把握其诗作中的时代精神,关注脚下这片大地上正在发生的故事。

活动期间,与会者还前往艾青故居、施光南音乐主题馆、古子城、八咏楼等地采访。本次活动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金华市金东区文联、金华市金东区文旅局、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人民政府等承办,金华市金东区融媒体中心、金华市金东区文化馆等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