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前行,是最好的纪念 ——写在《永远的高峰——叶永烈纪念文集》出版前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4日16:56

初夏五月,溪涨风清。

一年前的5月15日,著名科普科幻作家叶永烈先生带着对未来的忧患与遥思,飞向了星辰大海,离开了他钟爱的创作事业。

为表达对叶永烈先生的景仰与怀念,传承、弘扬其科普科幻创作精髓,同时展现新时代科普科幻创作新思考、新风貌、新作为,2020年6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长三角科普创作联盟、四川人民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举办了纪念叶永烈先生征文活动。

征文活动得到了科普科幻界人士热烈响应,半年内共收到来稿近百篇,涉及散文、诗歌、小说、评论等文类。《永远的高峰——叶永烈纪念文集》编写组遴选优秀稿件结集,将于近期出版。

文集设有“纪念文章”“诗歌”“小说”“作品评论”“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等栏目。“纪念文章”所收文章通过回忆与叶永烈先生的接触,表达对先生的敬重与追思;“诗歌”栏目,作者们以诗寄遐思,表达对先生的缅怀;“小说”栏目收录了叶永烈先生几代“粉丝”模仿其科普科幻创作风格的故事作品;“作品评论”栏目带我们重温叶永烈先生的科普科幻作品,评价作品特色,总结创作成就;“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栏目收录了2020年6月10日同名会议的发言摘要。

本书的编写得到了卞毓麟、吴岩、江世亮、韩松、陈玲、尹传红、丁子承等专家的特别支持,同时感谢积极参与纪念征文活动的广大作者朋友。

叶先生已经走远,但他又从未离去。文集的出版与其说是总结,不如说是一个开端。先生的挚诚、奋进、思索和坚持值得后人不断阅习研摩。

本书编写组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