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著名作家“运河之都”淮安行采风活动暨第三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评选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7日14:15

5月16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淮安区委、区政府和淮安市大运河办承办的第二届著名作家“运河之都”淮安行采风活动暨第三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评选启动仪式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邱华栋,《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淮安区委书记张笑以及采风团作家出席启动仪式。

2016年,淮安区与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创办了吴承恩长篇小说奖,2017年、2019年分别在北京和淮安举办了两届颁奖典礼,受到海内外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为了持续扩大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的影响力,进一步将其打造成为作家期待、读者信赖的海内外文坛知名文艺品牌,第三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评选工作正式启动,5月开始面向全球发布征稿启事,公开征集作品,8月开始评选工作,颁奖典礼将于10月举行。

启动仪式上,邱华栋、施战军、周毅、张笑共同推杆助力,宣布第二届著名作家“运河之都”淮安行采风活动暨第三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评选启动。邱华栋期望此次采风团作家选准认识淮安的切入点,和淮安本土作家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并写出新淮安的新精神,创造出优秀作品。

周毅在启动仪式上说,多年来,《人民文学》通过各种形式关注和支持淮安发展,在淮安设立运河城市唯一的大运河文学创作基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家们探访伟人故里,体验淮扬文脉,希望大家能多角度感知淮安文化,深层次了解淮安发展,发现创作主题和灵感,以优美华章见证淮安之美。

施战军表示,此次是人民文学杂志社第四次走进淮安,淮安是一个特别美好,极具吸引力和魅力的城市,让人牵挂想念。通过采风,作家们不仅能了解淮安的历史文化和综合建设,对淮安生态样本的面貌也会有切身体验,能够全方位展示淮安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