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色时光”系列少年小说:洒满阳光的男孩
来源:文艺报 | 贺绍俊  2021年05月17日08:18
关键词:少年 成长

谢华良的“金色时光”系列包括12本少年小说,它所针对的读者对象是十来岁的少年儿童,小说中的主要角色也主要是十来岁的孩子。我注意到这套少年小说系列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几乎每一篇小说的主人公都是男孩子。这恰是让我感到眼前一亮的特点。“金色时光”系列顺应了“重塑男生品格,提升男生品位,培育担当精神,输送阳刚之气”这一具有社会责任心的倡导,同时也以一群朝气蓬勃、生动感人的男孩形象壮大了“阳刚男孩”的阵营。

谢华良笔下的男孩大多是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他其实是想告诉孩子们,不要沉湎于被宠爱被呵护的良好感觉中,孩子从小就应该培养起在逆境中不被击倒的坚强品格,男子汉精神往往就是在逆境中激发出来的。谢华良并不是去想象一些特别可怕的逆境来写,而是从孩子们的现实入手,写一些日常生活中很容易遭遇的逆境来写,这些逆境也许并不是什么大事,比如《桑麻的舞蹈》中的桑麻不小心把双腿摔伤了,只能休学躺在家里的床上。又比如《马匹克的枣红马》中的马匹克因为在变声期找不到自己的声音了,他变得特别孤独。这样的事情的确算不了什么,但如果一个孩子缺乏面对逆境的勇气,有可能就会因为这些小事而影响到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当然,谢华良并不是孤立地强调男孩子要有面对逆境的勇气,而是把孩子放在社会的综合关系中,书写了人们的善良、友爱是如何成为孩子克服困难的精神力量的。桑麻在心情特别沮丧时,遇到了老街上的智障少年逗逗飞,逗逗飞的乐观和顽强使得桑麻终于振作了起来,后来他与逗逗飞一起组织起一个舞蹈团。马匹克的成长则离不开爸爸、老师和马爷的帮助,他不仅在学校成立的枣红马文学社中找回了自信,而且还真正拥有了一匹枣红马。

谢华良写了很多乡村男孩。乡村男孩不像城市男孩那样大多有一个比较优裕的生活环境,乡村男孩往往在生活上要面对许多困难。谢华良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从来不在一个虚拟的现实中塑造乡村男孩,他的小说非常真实地反映了乡村现实,因此他所写的乡村男孩显得特别真实可信,因而也更有感染力。《陈土豆的红灯笼》中的陈土豆是一名农村留守儿童,他的父母带着妹妹进城打工去了,一个15岁的男孩独自一人在家,既要上学,还要料理家务已经够不容易了,父母又把他的妹妹送回家让他照看。后来父亲因为工地拖欠工资逃跑了,母亲则在城市生活无着落而急疯了。家庭接踵而来的困难就像一座座大山向陈土豆压来,但这一切都没有压倒陈土豆这位15岁的男孩子。他不仅在生活上照看好妹妹,还当起了妹妹的老师,教她认字识数。他不仅精心照顾疯了的妈妈,还进城将生病的爸爸接回家。陈土豆成了家庭的主心骨,用他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在《苏自力的秋天》中,苏自力的爸爸在砍柴时不慎摔伤了腿。家里没有柴禾烧了,苏自力觉得自己必须像一个男子汉那样担当起家里的责任,要解决家里烧柴的问题。他便像一个大人般地去找生产队长,质问生产队长为什么不给他们家分柴。队长告诉他因为他们家都不是生产队的成员,所以不能分柴,除非他能到每一家去请求帮助,求得所有人的同意。苏自力听了后仿佛受到污辱,表示“宁可烧大腿也不会去求人的!”他回家拿起搂柴禾的耙子和背柴禾的绳子,告诉妈妈家里烧柴的事就交给他了,转身就上山去搂柴禾了。苏自力就是这样一名有尊严、有毅力、敢担当的农村少年,他在困难的环境中锻炼得越来越成熟,长大后参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战士。

谢华良特别偏爱骑着自行车的男孩,他将这些男孩命名为“骑行少年”。他为骑行少年写了好几部小说,如《骑行少年》《大雪封山》《爷爷的森林》。骑行少年的确符合阳刚男孩的标准,尤其是在城市里,鼓励男孩子骑自行车,就是给男孩子创造一个敢闯敢干的机会。《骑行少年》里的彭大蓬就是这样一位男孩,他最初对骑车去穿越大自然还有些胆怯,但他在妹妹彭小蓬的鼓舞下,便利用暑假独自骑车到达了大草原。他的童年好伙伴“胖头于”也受到感染,终于冲破家庭的重重阻力,骑车追随而来。在《大雪封山》里,两位骑行少年要挑战大雪封山的恶劣环境,骑车去翻越白眉山。大哥哥王孙知道这样骑车有危险,悄悄地将他们的山地车藏了起来,但勇敢的孩子们仍然要徒步登上山顶。这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王孙的帮助下,几个孩子终于会合在山顶上,一起陪着80多岁的王爷欢度新年。当然,写骑行少年们穿越草原、雪山和森林,并不是一味地鼓励孩子们去冒险,他们的每一次骑行都是一次特别的学习机会,他们在旅途中结识了许多新朋友,熟悉了自然和社会,更学习了团结友爱和亲情友情。因此,谢华良说是“一路骑行,一路成长”。的确,谢华良是把骑行当成一个男孩成长的特殊方式来写的。

谢华良在写这些阳刚男孩时,心中是带着阳光的。他写男孩在逆境中成长,自然会触及现实中的种种问题,比如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底层生存压力问题,单亲家庭问题等等。但他并没有一叶障目,而是强调越是有问题,越是需要将阳光洒在孩子们的身上。事实上,孩子们能够战胜困难,一方面是靠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他们的身边有着爱与善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