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谈 | 《陈土豆的红灯笼》:土豆·毛驴·红灯笼
来源:文艺报 | 谢华良  2021年05月17日08:19
关键词:少年 创作谈 乡村

2017年,我开始创作“金色时光系列”儿童小说。这套书的策划和责编孔庆梅老师说:“金色时光”要凸显的就是少年之光、成长之光、时代之光、文学之光。到2020年年底,我一共完成了《马匹克的枣红马》《桑麻的舞蹈》《大雪封山》《陈土豆的红灯笼》等十余部作品,塑造了多个性格各异、内心充满时代精神和传统道德力量的男孩形象:变声期的马匹克、少年舞者桑麻、骑行少年彭大蓬、留守儿童陈土豆……当然,这些男孩形象中,后来最受读者青睐和关注的,还是那个来自乡村的陈土豆。

我的童年是在北方乡村度过的。我的小说里,经常出现田野、雪花、炊烟、土豆和毛驴……

在所有农作物中,土豆可能最常见、最常用,也最普通不过,它深深埋在土里,不声不响,实实在在,春天种下去一筐,秋天就能结出一麻袋。我从小就长得黑乎乎的,常被大人们形容成泥土里的土豆,那时候觉得很没面子,等我长大了,我开始写作了,我觉得叫土豆也挺好。几年前,我想写一个留守儿童小说,头脑中首先出现的形象,就是一个长得像土豆一样的孩子,当我把“陈土豆”的名字给了他,这个人物一下子就活了起来。

我小时候村子里有很多毛驴,我的邻居家、亲戚家都养了毛驴。我经常跑去和毛驴玩,和它说话,给它喂草。长大以后,我仍然喜欢和毛驴亲近。我最喜欢看毛驴的眼神,或者说表情——我觉得毛驴是有表情的,我从中看到了聪慧、善良、坚忍、乐观、调皮,有时还有点小害羞,我把这些丰富的表情叫“偷着乐”。我把毛驴交给了主人公陈土豆,他们有很多共同语言,他们成了最好的朋友,它成了小说里一个重要的“人物”。

这部小说最初的名字就叫《偷着乐的陈土豆》,时任吉林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的孔庆梅老师,看过初稿后说这是一部有味道的小说,有乡土味道、传统味道、中国味道。她建议我在“红灯笼”上再做做文章,让整部小说更亮堂一点。我在小说的最后一章,也是小说的高潮部分,用了很多笔墨写“红灯笼”,后来书名就改成了《陈土豆的红灯笼》。

红灯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它在小说中照亮了主人公的童年精神。男孩陈土豆的理想就像雪天升起的红灯笼,鲜艳、明丽、不屈不挠,他心中有了这盏红灯笼,艰苦的生活不再艰苦,困难的境遇不再困难,红灯笼升起来,也升腾起他对明天最美好的期盼和祝福。

儿童文学也可以表现丰富的社会生活,表现复杂的成人世界。我在小说中没有回避社会转型时期,传统家庭道德和乡村秩序受到的冲击和发生的变化,赋予“留守”以新的文学含义。主人公陈土豆“留守”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和美好的乡愁,是一个当代乡村少年面对诱惑与困境,最坚韧、最动人的乡村力量。

儿童文学作家是单纯的人,又是有着丰富想法的人。我的写作理想就是用我质朴的文字,照亮少年世界的成长之美。通过《陈土豆的红灯笼》这本书,我希望能让读者感受到红灯笼迷人的色彩,感受到陈土豆与毛驴精神上的映照,感受到主人公身上最朴实最美好的生命庄严,感受到乡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希望……

这些美好的想法,也可以算作我心中的一盏“红灯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