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 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5月19日07:51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高健,二级巡视员冯怀中,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舆情处处长云菲、国内联络部职业道德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林德源出席会议,录制红色文化讲演节目《闪亮的坐标》的讲述人陈宝国、敬一丹、刘劲、王千源、刘威、王丽云、丁柳元、颜丹晨、孟阿赛等演员、主持人代表参与座谈,中国视协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范宗钗副秘书长指出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半年来主动作为、及时发声,坚持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在网络媒体和全社会均引起巨大关注和强烈反响,发挥了积极正面引领作用,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闪亮的坐标》是对建党百年的一份礼赞,也是中国视协充分发挥影响力、凝聚力和引领作用的一次具体实践。

与会代表结合参与录制《闪亮的坐标》时讲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的过程,以及过往的艺术创作经历,畅谈了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感想和体会,也表达了努力从自身做起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引领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追求崇德尚艺的努力和决心。陈宝国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创作,也是一次再教育、再学习的过程,作为演员应该有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我们党的文化事业、文艺事业尽自己的力量。刘劲谈到,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是党的宣传员,是意识形态的守护者,不能为一些微小的个人的私利,把最重要的东西丢失了。《闪亮的坐标》中每一个英雄都有坚定的信念,党领导的革命能够取得胜利,离不开坚强的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敬一丹讲到,以前自己习惯用访谈的方式表达,这次参加讲演节目,融入不同的背景空间,进行戏剧化地表达,更容易带入真挚饱满的感情,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王丽云建议在每个剧组都建立临时党支部,让党的思想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她说自己是具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秉持着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原则,希望为观众带来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作品。

胡占凡在会议总结中说,做好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需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育健康的行风,引导从业人员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注重品德修养的修炼,尤其是青年一代的道德养成,培养行动自觉;三是健全约束机制,通过行为守则或自律公约等形式对创作行为进行规范。今后,中国视协将持续加强对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的宣传力度,带动整个电视界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电视作品引领社会风尚,为营造电视界风清气正良好氛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