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录绿色时代,书写中国故事 ——“中国作家崇明生态岛由由创作基地”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 徐翌晟   2021年05月20日11:56
关键词:创作基地

5月18日,“中国作家崇明生态岛由由创作基地”在崇明岛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正式挂牌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中国作家如何在这一战略下把握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有待积极探索与实践,在崇明岛这一“世界级生态岛”成立中国作家创作基地,显然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崇明岛是我国第三大岛屿,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生态农业的发展,是崇明岛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崇明岛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让这里的高效生态农业持续发展,成为全市重要的“菜篮子”和绿色农副产品的主要供应基地。大型生态农业项目——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中国作家崇明生态岛由由创作基地”选择在由由中荷农业创新园挂牌成立,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扩大作家对崇明岛生态农业的认识和了解,加深对生态文明的理解,并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潮流中积极发声,贡献力量。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近年来一直在关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与实践,从2017年出版的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那山,那水》,到反映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作《德清清地流》,立足时代前沿,他说,自己走过全国很多地方,能够深刻感受到生态保护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面对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召唤,中国作家不能缺席,要有记录绿色时代、书写中国故事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家要关注生态文学、生态社会,通过创作基地的建立,希望全国的作家都到崇明岛来看看。这里是中国的生态岛,又是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举办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将迎来又一发展机遇。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是未来都市农业的发展方向,崇明要立足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一步把握趋势、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特别是结合花博会举办,鼓励支持农业头部企业、特色企业运用先进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做强做优现代都市农业,全力打响崇明农业品牌,使崇明农产品成为最安全、最生态的代名词和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新元素。

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说,崇明的生态文明建设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为上海的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作家崇明生态岛由由创作基地”的成立,将有助于凝聚创作队伍和力量,在此欢迎全国作家来上海崇明生活、采风和创作,在青山绿水间更深刻地体会与感受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与实践,以文艺创作传播绿色价值观念,为世界环境保护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镜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