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举办“百年百部”红色经典阅读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共庆百年华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范燕莹    2021年05月21日16:52

1926年,大革命时期,一本名为《共产党宣言》的小册子,被一位青年共产党员带回了山东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点燃了95年前鲁北平原上的革命烽火。打开时间的闸门,朗诵、传承红色经典,汲取前行的智慧力量,“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全民阅读活动——《永远跟党走》暨《初心如炬》首发式就选择在刘集村举办。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全国各地掀起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热潮。这其中如何将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结合地方特色,从而把活动落到实处、办出特色,是需要深入思考的。今年山东全省各地持续开展“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讲述红色出版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山东的红色基因,以推动全民阅读,共享书香齐鲁。

坚持“两围绕”与“两提高”

山东省“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全民阅读活动暨济南市第十一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近日在济南启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山东省委宣传部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全民阅读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今年“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全民阅读活动已被列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7月份,山东省还将举办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这必将进一步带动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氛围养成。

山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阅读工作应该独立而不孤立地开展。山东的全民阅读工作坚持“两围绕”与“两提高”: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阅读生活的向往;提高出版主业对全民阅读有效供给的水平,提高全民阅读的时度效。据介绍,山东省“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全民阅读活动贯穿全年,活动分为三个层面:分批次公布百种红色重点图书选题、分批次发布百部指导阅读书目、举办百场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能够让全民阅读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一直在考虑从形式到内容做一些改进,以进一步扩大阅读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山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突出地域特色 创新呈现方式

上世纪70年代,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的刘世厚老人捐出了他珍藏的《共产党宣言》,才使这一版本重见天日。如今,全国已经发现12本首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它们被收藏在不同的地方,东营市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这本已是国家一级文物,成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当年收藏和传播《共产党宣言》的刘集村已经建成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村民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继续讲述着“大胡子”老人的故事。

“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全民阅读活动——《永远跟党走》暨《初心如炬》首发式选择在刘集村举办,背后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这也是山东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如何更好地开展的一个可借鉴案例。山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不管是红色经典的馆藏出版物、文献资料,还是新书发布活动,都紧密地跟全民阅读活动结合起来,从而深挖山东的红色基因文化,展现不为世人所知的红色经典故事。

“全省图书馆员讲馆藏红色文献短视频百期联讲巡礼”活动,是今年山东省举办“百年百部”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的一大亮点和创新。“其实关于建党百年的主题书单有很多,我们想的是什么样的形式能更好地把这些内容传播出去。”山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策划之初,他们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市场调研,希望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来向社会推广鲜为人知的红色出版资源,通过讲述红色出版背后的红色故事来传承山东的红色基因,激发全省人民爱国爱党、为家为国热忱。

据介绍,“全省图书馆员讲馆藏红色文献短视频百期联讲巡礼”活动于5月—7月举办,由全省各级图书馆馆员立足本馆红色文献馆藏,讲述红色故事、红色家书、革命文献等。优秀短视频作品,在“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开设的“书香山东”专题及时推介,并联合抖音、快手等平台制作推送。省、市图书馆微博、微信公众号,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等进行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