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孟超传》:为中国人的健康而作
来源:宏甲文章微信公众号 | 王宏甲  2021年05月23日08:34
关键词:传记 科学 吴孟超

再版前记

我们这个时代,出版物是如此之多。一部书能不能为很多读者阅读,常常不一定取决于这部书本的质量。这部《吴孟超传》首版3.2万册,同时出有精装本和平装本,出版后曾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之后,我们还应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邀约写了一本《吴孟超的故事》。或许可说,这部书还算受关注了。然而这部书的受众还是很少的。想着,若有更多读者读到它,必有更多人受益,我们还是心有惭愧。

这部传记首版序言题为《为中国人的健康而作》。讲癌症何以长期被称为“不治之症”,肝癌更被称作“癌中之王”,全球肝癌患者一半以上是中国人,每年有近40万新发肝癌病例……传记所写的主人公吴孟超是全球唯一的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他已经做了14000多例肝脏手术,这是个世无其匹的数据。令人惊叹的数据还有:其中肝癌切除手术9300多例,有近30%的患者己活过了十年。迄今,肝癌手术后复发,人们更觉得不好办了。但在他这里,经他初次手术和复发后再手术的肝癌患者,生存时间(到传记首版问世的2012年)最长者已有46年,83岁,仍然健在。这些成就对于人类与肝癌的搏斗,无疑是巨大鼓舞。传记中探讨了防重于治,讲述了当今治疗中举足轻重的多种选择,以及治之后如何保养才能有效延伸治的效果,以至唤醒与再造生命自身的潜能。仅从保健角度考虑,吴孟超毕生与危害人们健康的疾病所做的斗争,由此积累的真知灼见,也是值得很多人了解的。

吴孟超是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大奖的中科院院士,天上有一颗星被命名为“吴孟超星”。这个科学巨匠生在贫穷的农家,因缺营养,满三岁还不会走路,长大后身高只有1.62来,学医后申请当外科医生就因个子矮曾被拒绝。谁会想到,这个三周岁后才终于站起来的孩子,将来会攀登到人类肝脏外科领域几乎是独步最高峰!我们相信,吴孟超的人生足迹,对今天所有成长中的孩子,尤其是穷乡僻壤的孩子,都有很大鼓舞!

然而,吴孟超为什么会成为吴孟超,最重要的因素并不在他成年之后,而在他17岁毅然决然地从马来西亚回国之前的学生时代。现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决定再版《吴孟超传》,我们很高兴。写下这个再版前记,我们首先祝贺有机缘读到这部传记的青年学子,因为我们坚信,这就是值得庆贺的。

作 者 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