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省作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24日21:59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党史学习实施方案

各省作协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党史学习认真谋划并作出具体部署,制定印发了《省作协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方案》对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党组中心组要定期组织学习党史重点篇目;党组同志要带头学党史讲党课;要深入基层作协宣传宣讲红色精神;每一位党员要撰写党史学习心得;引领广大作家创作一批红色主题文学作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河北作协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衡水市安平县的全国第一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河北文联组织红色“冀忆——百年红色经典故事”征集活动。精心组织“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主题创作、主题书画等活动。

广东作协党组同志带头学党史讲党课,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从文学工作实际出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地级以上市作协负责人参加著作权培训,增强维护文学合法权益的能力;设立“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基地,为会员作家文学创作创造条件;邀请评论家李建军做了主题为《路遥经验为什么重要》的专题讲座,引导文学工作者向榜样学习,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和使命。

辽宁作协定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史。重点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篇目。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办公室研读与现场参观学习相结合,学习党史知识与创作党史故事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山西作协组织开展以“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坚守初心担负使命——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回顾”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定信念和宝贵经验;组织开展“每月精读一本书”“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及专题党课、交流研讨、实地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服务基层文学工作者的工作,为市县文联、作协赠阅《人民文学》《山西日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山东作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组织集体学习。各支部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交流研讨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习;采取线上学习方式的,每人累计不少于60学时。

湖北作协依托湖北红色资源优势,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光辉党史;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设计现场研学路线,组织党员干部、作家群众到对口扶贫村,与省作协驻村扶贫干部及村干部一起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进校园,让党的创新理论、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润泽作家心灵,树立“永远跟党走”的思想信念。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出一批红色主题文学作品

山西作协组织广大青年党员在《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重要媒体开设主题专栏撰写党史题材经典文学作品和电影作品的评论,目前共计发表近30篇;同山西综合广播电台合作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回望峥嵘岁月”专题节目,用鲜活的、接地气的形式开展红色宣讲。集中完成《经络山河——山西中医抗疫调查》《第二次战役》现实题材长篇作品丛书”的创作出版,《红色银行》《坚守1921》等革命历史题材重点作品已进入出版程序。

广东作协结合文学工作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传承红色文学基因为抓手,主办了“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辽宁作协组织100余位作家撰写120余篇反映党的历史的红色故事,其中70篇入选《世纪芳华——辽宁颂》并已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