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远山灯火》的出版:做时代的“播火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怡  2021年05月24日08:56
关键词:出版 党史

无论处于什么时代、什么环境,提到灯火,人们想到的总是温暖、光明、希望。

一部儿童小说《远山灯火》的出版,在少儿出版界创造了一个新身份——“播火人”。

知识分子、文艺工作者担负着推动文化崛起、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使命,有责任播好文学之火、知识之火、精神之火、希望之火。

以党员初心策划献礼图书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的辉煌历程,是一段荣耀的历史,也是一份闪光的记忆。怎么把我们党的历史讲给孩子听?怎么让孩子听得入脑入心?这是一个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重要问题。

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少儿类主题出版精品图书,是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初衷和追求。作家徐鲁创作30余年,始终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关注时代和民族的发展。2017年深秋,徐鲁来到安徽大别山区采风,了解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忆起老区人民的功勋贡献,燃起为新中国、新时代的英雄与奋斗者出书立传的创作冲动。在安少社和徐鲁高度契合的出版初心指引下,一个献礼建党百年的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应运而生。其后3年间,在集团领导对这个选题的密切关注,在社领导的直接统筹和编辑的花式催稿之下,徐鲁郑重提笔,其间反复修改,几易其稿,以高度的文学自觉和严谨的创作态度,力图呈现最好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创作出版团队,都是清一色的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出版人,就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回顾这部作品的编辑出版过程,我们始终遵循党性本位、历史本位、导向本位、儿童本位。这“四个本位”,不只是主题类图书出版编辑的需要,也是对做好做深编辑工作,以责任心和创造力为少年儿童打造更多精品力作的需要。

以文学自觉观照童年叙事

策划之初,我们一直在思考,是选择完全以史实为基础的纪实文学形式,还是以虚构表达为主的小说形式?最终,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后者。线性历史叙述可能永远难以完全呈现历史的枝蔓,但是,文学的叙事却能进入那些更为生动的由个体创造的历史的细部。初稿发来时,就是近15万字的“大长篇”。这样涵盖人民革命、抗美援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历史时期的恢宏跨度,直接把编辑们镇住了。震撼之余,我们立即伏案开始审读。

作品以儿童视角贯穿时代进程,以党员奋斗史呈现党的发展史,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群像和艰苦岁月中的励志少年形象跃然纸上。

书稿最初分上下两部,以新中国成立为分界点。编辑们读后,从各部分的篇幅体量、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角度考虑,建议作家调整为上中下三部:上部《红星斗笠》书写革命战争的残酷和战士的浴血奋斗;中部《青松翠柏》鲜有地关注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这段历史,并采用独特的书信体形式;下部《山高水长》呈现当代新农村建设中的新气象,进一步升华作品主题。越到后程,仿佛越加摆脱了宏大历史图式的框定,展现出少年个体的能动性。

以敬畏之心攻克编校难题

因作品题材的特殊性,一些属于特定历史时期的“专业术语”不可避免。前三章细读下来,我们就已感到这部书稿超越我们日常认知的巨大信息量。“扩红”“坚壁”“鄂东南特委”……这些词分别是什么意思?解放战争时期的战士和抗美援朝时期的志愿军服饰分别有哪些特点?如果连我们这些青年编辑都感到有阅读障碍,那孩子们就更难理解,因而也就更不容易进入故事中了。

于是,由社领导、两位策划编辑、两位责任编辑、3位校对组成的项目组迅速制定方案:每个人第一遍通读下来,各自重点标记出需要修改或添加注释的“术语”,以及需要核查的年份、称呼、部队、战役发生的地点等史实;召开碰头会,统计和筛选出大家普遍认为需要解释或核查的地方;编辑首先进行初步处理,编写注释、核查史实,然后和作者一起商讨修订,其结果送交外审专家即资深的人文社科类图书编辑审读,最后再将修改的结果请党校里的党史研究专家审定。经过层层把关,盘桓在我们心底的不安和困惑一一被解决。更令人惊喜的是,当我们把文稿发给3名分别读四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小读者阅读之后,收到的回复都是“太好看了,什么时候能看到真书?”这份对作品的肯定既让作者感到欣慰,也更加鼓舞了我们的信心。

以出版初心呼唤时代“播火人”

《远山灯火》上市当月,即成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献礼建党百年:一本书·一堂课》开栏推介图书,同时受到业界专家、老师尤其是孩子们的好评。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远山灯火》新书发布会举办,以鲜明的主题、深入的探讨和生动的形式入选“十佳活动”。在“读党史故事·手绘读书卡”活动中,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以《远山灯火》为灵感绘制了一张张图画:有祖国山河的上空飘扬着无比鲜艳的红领巾,有天安门广场前向国旗敬礼的小小少年,有远山上的独臂老人坚毅的背影……谁能说孩子们没有从书中获得一种精神的能量呢?这样的能量,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磅礴力量。

想起书中的故事,从战争到和平,从个体到集体,从小人物到大历史,点点滴滴,溪流淙淙,一片土地孕育无数党员的奋斗初心,一星灯火映照一个民族的复兴之路。借作品中列宁小学校长的话:“这是中国一代代孩子都不应该缺失的精神营养,是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的红色基因和红色灯火……”

的确,这是一脉值得每个奋斗者风雨兼程的远山,也是一盏必将永恒闪耀的灯火。愿我们都能当好时代的“播火人”。

(作者张怡系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