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慢慢说书人》:擅长讲光阴故事的慢先生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曾铭  2021年05月24日08:37

《慢慢说书人》黄文军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1月版

翻开《慢慢说书人》的目录,便被整本书的编排思路惊艳。这本书分为前传《慢慢先生》、上篇“天上的他们”和下篇“地上的我们”。前传《慢慢先生》是一个充满童真又富有浪漫色彩的童话,作者黄文军通过生动而夸张的描绘,讲述了一位做什么事情都很慢的先生的求职历程。最后,他以说书人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希望通过缓慢的讲述,让忙碌奔走的人得到片刻休憩。而后文“天上的他们”和“地上的我们”则恰恰就是慢慢说书人娓娓道来的故事。以《慢慢先生》作为前传,不仅将整本书的故事巧妙地串连在一起,还奠定了整本书温暖美好的基调。

虽然慢慢先生自身是一个对时间极不敏感的人,但是他却很擅长讲光阴的故事。“千万年时光匆匆流逝,但我仍没有忘掉我的第一位乘客。”这个是银河摆渡人发出的一声思念之音。这第一位乘客就是宇宙001号镶星人,他将本来伸手不见五指的银河河岸打扮得流光溢彩,为宇宙装点了美丽的风景。这道美丽的风景一存在就是千万年。在时间的长河里,它宛若一首渺远而悠长的歌,唱出了作者黄文军对时间流逝与个体价值的思考。

上篇“天上的他们”继承了中华民族对天空的美好遐想,《银河摆渡人》可算是对“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致敬,《镶星人》又和“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的想象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作者又毫不吝惜地加入大胆俏皮的想象,丰富了故事的奇幻色彩,例如在《银河摆渡人》中,牵引摆渡船的喜鹊,竟在牵引的细绳断掉之后,转身搭成了牛郎织女相会时走的鹊桥。更可贵的是,作品表达了作者对能坚守本心的人的赞赏,对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的敬意。上篇的故事中出现了银河摆渡人,千万年来,虽然他会孤独,也会疲倦,但他从不言放弃。我们也认识了住在流星谷的流星师,他在自己的亲人一一离开流星谷之后,依然选择留在原地,为世界带来美丽的流星。这些可爱的人们都在谱写一首坚持的歌,他们捡拾时间长河中那些平凡的分分秒秒,让其铸就了自己平凡却又伟大的一生。

在下篇“地上的我们”中,作者则通过一个个有趣的职业故事为我们绘制了普罗大众的行踪轨迹,诉说着普通人的温暖与感动。回响师带着小女孩来到小河边,来到工地上,来到医院里,他用温柔的陪伴与交谈,教会小女孩思考人与人之间美好的善意。一个个故事,无不透露着作者对充满真善美的生活的向往。

在广阔的大地上,我们也看到许多人在往一个目的地前进。影绘师可以绘制人的暗影,于是就有许多人慕名而来,为求钱财和功名。他愿为调皮的小男孩画上了兔子暗影,愿为不幸的女孩修补断翼,却不愿违背本心,讨好权贵。秘密师替人们保守秘密,于是就有许多怀揣秘密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秘密山下秘密树中的秘密洞里。秘密师由于要替众人保守一个个重要的秘密,所以每天心事重重,不安迷茫。当影绘师和秘密师都受到巨大的挑战时,是心中的善与爱指引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决断。

无论是从哪里出发,又奔赴何处,在不断前行的路上,这一声声清脆又有韵律的响声,是他们为人间留爱的声音。作者通过这一条条错综复杂的空间路径,折射了众人寻寻觅觅的人生轨迹,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既玄幻又真实的世界、一颗颗既复杂又纯粹的心灵。这种童话的意蕴给现实生活以深刻的启迪,拥有着非凡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