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看科研“国家队”有哪些宝藏? ——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探秘 
来源:新华网 | 董瑞丰  2021年05月25日08:32
关键词:科研 科普

“奋斗者”号从万米海底上浮,有什么“秘密武器”?通过虚拟画面,如何隔空操控机械臂做出一样的动作?

22日至23日,中科院在全国的百余个研究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依托各自研究领域,推出不同类型的科普展品和科学实验。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也向社会公众开放。

 5月22日,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举行的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参观者在体验“掌上喷泉”。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超导磁悬浮、掌心喷泉、隐身的玻璃……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与B站联合主办的“中二所互动展示中心”,吸引了络绎不绝的青少年观众。专业的志愿讲解团队,还针对“老师不教,爸妈不会”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高温高压物理如何“点石成金”、超强超快激光怎样击穿大气——与此同时,一批UP主跟着科研人员一同走近物理所的高端科研设备,用通俗好玩的解说开展科学“破壁行动”。

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怎么合二为一?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观众正在体验工业级5G和数字孪生带来的“超现实”力量。通过操作屏幕上的虚拟机械臂,可以隔空遥控桌子上的实体机械臂,同步做出一样的动作,体验科幻电影里的神奇操作。

还有智能人脸画板、唇语自动识别、量子计算机模型……“黑科技”近在身边,前来参观的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畅想起未来的技术飞跃。

如何用“意念控制”帮助病人康复训练?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通过设备对脑电波进行捕捉,将运动意念传导出来,并指挥配套的康复器械运行,以此带动肢体运动——“意念控制”不再神秘,背后有一系列复杂的科学原理支撑,也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无人驾驶车、仿生机器鱼、手术导航机器人、非接触式心率监测……这里的科学展示与互动体验,让人切身领略“自动化之光”。

在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科普音乐剧《化学生僻字》唱出元素周期表的故事,科学魔术秀《元素的碰撞》让小朋友们惊叹不已。参观者自己动手制作液态金属画,为公众科学日留下独特的纪念。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结构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严开祺还带来科学公开课,讲述中科院理化所微珠材料研发团队几代人接续奋斗,研发出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保障“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从万米深海安全上浮的故事。

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著名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面向公众开放;在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一批科幻作家与航天工作者近距离交流……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每年5月,该院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在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对公众分批次限流开放,更多观众通过线上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其中。直播间不少观众留言表示:“学到了”“有用的知识又增加了”。

 5月22日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举行的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拍摄的复制三星堆“黄金面具”。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