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点着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中华民族从苦难到傲然屹立世界东方的过程 电视剧《光荣与梦想》开播:以初心荣光致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史诗岁月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21年05月26日08:19

《光荣与梦想》基本覆盖了从建党到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节点,剧中严苛考究各种制式的服装与场景,以确保符合年代背景。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重任。从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史诗岁月该怎样讲述?昨晚开播的《光荣与梦想》紧紧围绕初心与荣光,致敬那一段恢弘历史。

作为又一部“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光荣与梦想》以历史事件为经、人物为纬,重点着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中华民族从苦难到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过程,同时展现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采。该剧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完美世界(北京)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刘江执导,赵宁宇编剧,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平台播出。

伟大的荣光源于最初的梦想。通过创建一支不断为“梦想”而奋斗、为“初心”而拼搏的政党,前辈先烈们筚路蓝缕、浴血奋战获得了无上“荣光”,剧名便是创作者勾勒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的恰当描述。导演刘江说:“我们带着敬畏心而来,希望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灵魂为戏的灵魂,塑造出一组群像。同时,也希望在剧中呈现出普通人的逻辑情感,让观众看见伟人凡人化的一面。如此,观众更能以常人之心度量出伟大之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得民心、得天下,读懂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

在史诗中见个性表达,阐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道理

刘江告诉记者,剧中基本覆盖了从建党到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节点:中共一大、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战争……许多历史大事件曾由不同的影视作品切入过,但通过一部剧来铺开30多年的奋斗历程,在一部剧中关涉的历史人物达400多名,这在国产剧中颇为少见。因此,无论从所涉历史阶段还是拍摄规模来看,《光荣与梦想》都堪称一次对标“史诗”的创作。

编剧赵宁宇曾参与电影《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他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归为历史观的问题。他与团队为剧本定下“文约而事丰”的基调,既要全景式观照30多年间影响中国命运的重要事件,也要将笔触探入历史之根,在史诗叙事中建立个性表达;不做自然主义流水账,而是希望通过详略有序的镜头表述,揭示出历史进程的必然。

以剧中展现的中共一大为例,剧本着力于当时错综复杂的国内局势,勾出中共一大从会议组织到通过决议、从上海石库门中途临时更换会址到南湖举行等历史细节。如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人民军队进行战略转移、英勇抗日,最后解放全中国、团结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壮举,便能在荧屏上生动再现。而观众也能从剧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取得胜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并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道理。

让伟人回归“凡人”,打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观众的共情空间

对于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可谓优秀作品的生命线。

为求历史真实,编剧团队查阅史料超过5000万字,足迹遍布上海、湖南、陕西、北京、广东、湖北、江西、福建、辽宁、黑龙江、吉林、江苏、河北、贵州等地,同时也曾赴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挖掘史料。

为求环境与细节的真实,剧中严苛考究各种制式的服装与场景,以确保符合年代背景。同时,剧中还运用高科技手段,还原了长征、各大战役等恢弘的历史场景。刘江说:“八万人参与的红军长征是什么样的行军规模?我们用特技做出镜头来表现。湘江之战有多惨烈?我们通过水下摄影,从独特视角近距离、沉浸式呈现了这场战役。”

除了历史脉络,另一个创作要点在于“人”。《光荣与梦想》返璞归真,让伟人回归“凡人”,让党史中的人物更有温度。

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在剧中饰演中老年时期的毛泽东。他用两场戏来剖析创作时“伟人亦凡人”的理念。一场是毛泽东为子“求情”上战场一幕,说服彭德怀把毛岸英带去抗美援朝的战场,那一刻的毛泽东是领袖、革命家,然后才是父亲。另一场戏,毛岸英牺牲的消息传来,他作为一名父亲的悲恸完全是可以外露的。

建立如是理念,在刘江看来是为观众打开了共情空间:“伟人也是凡人,但他在重要的关头作出了不平凡的选择。观众看见人之常情,会更能理解和感受到伟人在作出非凡选择时克服了多少常人难以跨越的情感困境,从而真正明白伟人之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