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启迪智慧 润泽童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雅莲  2021年05月28日14:50

多年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一直注重推广全民阅读,助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同时,特别倡导亲子阅读、青少年阅读,以及推荐优秀少儿图书。

自2018年起,《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开始打造上半年优秀少儿图书,于“六一”儿童节期间推出,至今已经开展4年,形成广泛影响力。此外,为进一步丰富年度好书推荐内容,推动青少年阅读,2020年度好书推荐开始增设“年度童书”。自2019年起,《读周刊》微信公众号“好书品读”重点打造“好书品读月度童书榜”。各榜单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希望能为小读者提供全方位、各具特色的图书推荐。

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引领少年儿童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吸取力量,少儿出版界推出一大批优秀读物,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囊括绘本、文学、诗歌等多种形式。正如“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主编李东华所言:“‘党史’是一个宏大磅礴的词汇,而‘童心’则闪耀着单纯稚嫩的光泽,如何让二者实现完美对接,其中所包含的挑战性是不言而喻的。”这些作品尊重历史、力求生动,注重儿童视角、儿童审美,相信会在孩子心中播撒下红色的种子。

在一大批儿童文学名家的努力下,中国儿童文学欣欣向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体悟多样人生,同时可以启迪心智、润泽心灵。“梁晓声人世间童书”系列用温暖的笔触,借故事传达自己对生命的感悟;《羊群里的孩子》则通过一个彝族孩子的眼睛,为中国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壮举,留下了独特的文学记录。每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都是一个宽广的世界,为孩子的成长打下精神底色。

一些大家的人生,总能够给予我们智慧与启迪,这也是青少年应该多多阅读名人传记的原因。袁隆平、樊锦诗两位大家,一生专注做一件事,却做到了极致。阅读《袁隆平的故事(纪念版)》《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青少版)》,我们可以从他们的故事中,体会到人如何树立自己的志向,在艰难时刻如何坚守,并最终感悟人生真正的幸福与意义。他们的人生经历,可以激励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并为之奋斗。

在启发孩子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方面,科普图书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万个为什么(普及版)》带小读者用科学的方法,以科学的思维,去探究各种各样的为什么,学习像科学家那样思考;“向太空进发·星球探测”系列为孩子呈现广袤震撼的太空,以拥抱更广阔的世界……这些科普图书,有助于孩子们向未知进发,开启一场又一场探索之旅。

中国原创图书在积蓄力量后,迎来自己的春天。知名童书出版人海飞的《喜鹊窝》唤起孩子对生命的敬意,是一首唱给自然和人性的优美赞歌;《吉象故宫漫游记》和《莫高窟乐乐大王回家记》则与中国的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有关。两部绘本可以让孩子们热爱故宫、莫高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都有对未来的无限憧憬。让所有人远离饥饿,是袁隆平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他“像候鸟追着太阳”,努力了一辈子,探索实践了一辈子。无论收获再大再多的荣誉,他依然奔走在田间地头,为一生追寻的“禾下乘凉梦”而不断耕耘。在追求梦想的征程中,一本本书恰似一盏盏明灯,为我们的前行指引方向。只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热爱阅读,小朋友们也可以像袁隆平爷爷一样,像所有崇拜的大家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者寄语

红色诗韵润童心,献礼建党一百年。将峥嵘岁月的红色历史深深地烙印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让中华民族的红色经典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把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的精神血脉。红色童诗,流金百年。在童心飞扬的诗意之旅中,留下红色的印记;在跨越百年的时空对话中,牢记红色的使命;在扬帆起航的奋斗征程中,续写红色的未来。

——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 高洪波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注重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愿小读者们通过阅读“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也祝福和感谢《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其在推荐好书、推动阅读方面所做出的专业的持久的努力,让作为读者的我一直在受益。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儿童文学作家 李东华

《远山灯火》里那些少年奋斗者的身影已经远去,他们的故事已经化作历史。但一代代孩子就像新的太阳一样,每天都会升起。儿童文学不能虚无历史,也不能仅仅给孩子们建立童话的“幻想城堡”和“空中楼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虽然历尽磨难,却又不断浴火重生的奋斗故事,一代代爱国先辈和英雄儿女的奋斗故事,儿童文学作家们应该更好地去讲述。当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们越来越会讲故事的时候,就更应该把体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坚忍不拔、奋发图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的故事,讲述得更多更好。

那些头顶着星辰、高举着火把、跟随着一杆红旗坚定地向前奔去的共产党人和少年奋斗者,都像是闪亮在远山的不熄的灯火,永远地照耀着我们,引领着我们,唤起我们的敬仰、向往和渴望。远山留胜迹,灯火照后人。

近30年前,有幸成为《新闻出版报》的作者,一直到今日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像一场遥远的“接力长跑”,始终保持着不离不弃的友情。时光不居,岁月如流。但童心未泯,灯火闪亮。在又一个儿童节到来之际,也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和“读周刊”的编辑们,献上一位创作者的致敬和致谢。

——儿童文学作家 徐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常年致力于向读者推荐有品质、有分量的好书,尤其注重向少年儿童推荐既有感染力又能启迪思想的优秀读物,备受读者关注和欢迎。“中国力量·讲给孩子的科技传奇”丛书,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中国科技发展前沿的故事,讲述一批中国优秀科学家的故事,旨在帮助少年儿童了解我国科技发展成就,感受科学家的精神世界与道德情操,接受科技知识和科学素养的熏陶,培育求真求实、创新创造的科学精神,从科学家身上汲取矢志不渝、刻苦钻研、爱国报国的精神滋养。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 李朝全

人的儿童时期,是好奇心大、兴趣广泛的时期。在诸兴趣中,阅读是断不该被忽略的兴趣。因为这件事,既使我们了解平时了解不到的知识,领略作者的叙事经验,感受作者对人生的理解,还能间接提升自己日后用文字表达思想感情的能力,同时培养独处喜静的习惯。人是需要安静独处的,思想往往形成于此时。

我这一代人小时候渴望阅读也没有多少童书可读,依我们的眼睛看来,如今的你们有各种各样的童书可选择,真是一种幸福呢。

孩子们,在你们自己的节日,别忘了读一两册喜欢的童书哟!

——茅盾文学奖得主 梁晓声

叽叽喳喳、飞来飞去的喜鹊,高高在上、挂在树枝顶上的喜鹊窝,冬天来了,喜鹊窝一个个都露出来,夏天来了,喜鹊窝藏猫猫躲进了茂密的绿叶之中……喜鹊和喜鹊窝,是小朋友永远的朋友。但是,大沙漠里的喜鹊和喜鹊窝,可是不简单!要经受大自然的考验,要经受沙尘暴的考验。喜鹊和喜鹊窝,是大漠生命的象征。喜鹊窝里什么样?喜鹊窝里有什么秘密?读一读图画书《喜鹊窝》,你一定会懂得好多。

多年来,我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一直有深厚的感情,期待贵报优秀少儿图书推荐活动越办越好。

——知名童书出版人 海飞

《中国有了一条船》这部长诗,是以“长江的孩子”的视角展开的。长江的孩子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既是前浪,也是后浪。这部长诗想告诉孩子们,人类的命运与船息息相关。中国的命运与船息息相关。这部长诗想告诉孩子们,中国为什么会在民族危亡之际拥有了一条红船,为什么会在100年前诞生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无数仁人志士为了理想与信仰救国救民的选择。

人类命运之舟需要一代一代年轻的水手。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祝《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小读者们节日快乐!让我们同舟共济,扬帆前进!

——儿童文学作家 董宏猷

《猫冬记》的读者会有这样的收获——所有生命都是一边活着一边吸收能量,一边释放生机。当生存面临挑战、生活坠入低谷,生命该如何保持鲜活的姿态和基本的尊严?老歪和果子在各自的故事中“活着”,馅饼和星狐狸也在各自的故事中“活着”。它们一边“猫冬”,一边在苦熬中绽放生命的绚烂。有的读者说,这个故事饱含了丰富的哲学意味。我不是哲学工作者,我只是恰巧与哲学家走在了相同的道路上。祝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读者永远年轻,童心灿烂!

——儿童文学作家 薛涛

如果有人问你:“你最好的朋友是谁?”你会怎么回答呢?有个孩子说:“我最好的朋友是一只羊!”这是一个彝族小男孩,叫吉木惹科。说起他和那只羊,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呢!有一天,惹科在放羊的时候,意外地发现羊群里多了一只小羊。为了帮小羊找到主人,他四处打听,可大家都说没有丢。渐渐地,惹科喜欢上这只羊了,他和它一起奔跑、一起游戏、一起喝水,还一起上学……惹科究竟有没有找到小羊的主人呢?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一起走进阅读的世界吧!

——儿童文学作家 李姗姗

我们的脚再大,腿再长,也不可能走遍世界。但是,书会把我们带到想去的地方,让我们见识智者的光辉思想,欣赏异域的自然景色,聆听别人的喜怒哀乐,品尝独特的美味佳肴,感受陌生然而热烈和多彩的生活。《妈妈变小的日子》这本书,用奇特的视角讲述了一个熟悉而又不可能发生的故事。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对生活不敬,生活就会用同样方式还击你。

——儿童文学作家 杜梅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年上半年优秀少儿图书

主题出版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丛书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李东华 主编

 

《远山灯火》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徐鲁

 

“中国力量·讲给孩子的科技传奇”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李朝全 主编

 

《中国有了一条船》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董宏猷 著 赵希岗 绘

 

“旗之歌爱国主题童诗绘本书系”

希望出版社 高洪波 著 黄文灿 等 绘

 

传记

《袁隆平的故事(纪念版)》

湖南人民出版社

《青少年红色励志故事丛书》编写组 编著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青少版)》

译林出版社 樊锦诗 口述 顾春芳 撰写

 

儿童文学

“梁晓声人世间童书”系列

山东教育出版社 梁晓声 著 陈洋 等 绘

 

《猫冬记》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薛涛

 

《羊群里的孩子》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李姗姗

 

《妈妈变小的日子》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杜梅

 

科普

《十万个为什么(普及版)》

少年儿童出版社 韩启德 总主编

 

《我爱我的家乡》

中国农业出版社 唐珂 总主编

 

“向太空进发·星球探测”系列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徐蒙 著 金星 绘

 

《这个历史太有趣》

中信出版集团 齐吉祥

 

《到有繁星的地方去》

化学工业出版社 杨浩亮 等编著

 

《艾布克AR科学馆》

接力出版社 炫晴科技

 

绘本

《喜鹊窝》

青岛出版社 海飞 著 杨鹁 绘

 

《吉象故宫漫游记》

新蕾出版社 凤凰吉象 著绘

 

《莫高窟乐乐大王回家记》

人民日报出版社 敦煌研究院 主编 陈梦楚 著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