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现”是袁隆平院士送给我们的礼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洪玉华  2021年05月28日14:55
关键词:袁隆平 纪念

“不要问我这两天为什么总是流泪……我为生长在中国感到自豪,为有幸师从袁隆平又来到他身边陪同他一起追梦感到骄傲。从这两天送别恩师的长沙城,倾尽一城花,只为送一人,如此崇尚英雄,崇拜科学家,深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民族定复兴。”这是《袁隆平:东方“稻神”》作者之一,曾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的谢长江在袁隆平院士逝世后写下的一段话。

在走近、观察、讲述的过程中,很多袁隆平院士人生故事的讲述者、创作者都有着深刻的感悟。《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袁隆平:东方“稻神”》作者之一邓湘子,《最爱做的事》作者徐鲁,《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袁隆平的故事》作者之一唐靖,听他们讲述创作故事。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讲述袁隆平院士的故事,您有什么样的体会?

徐鲁:创作过程中感触很多,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袁爷爷就像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农民,大半辈子都是在田野里,和各种水稻打交道,人们把他誉为“当代神农”。这位像神话故事里“尝百草的神农”一样的科学家,给中国人送来了巨大的“粮仓”。另一点感触就是他的母亲、他的家风对他成长的影响。这两点感受我都写进了故事里。

邓湘子:创作过程中对袁先生的认识,体会最深的是两点:一是悲悯情怀,比如,关爱挨饿的学生,关心饥荒中的农民,这是他从事科研的强大内驱力;二是科学精神,在试验中不断寻找科学的理论依据,寻找新的方法和新的试验材料,不断地超越自己。

唐靖:何其有幸,我们能有机会去讲述袁爷爷的故事。当我们读完袁爷爷那么多资料后,做完很多素材笔记后,特别感动,深受鼓舞,袁爷爷原本出生于条件很不错的家庭,有很多机会去过轻松一些的生活,但他从小就立下了农学梦,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他孜孜不倦、为国为民的求索精神感动着我们,他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滋养着我们。

“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是袁爷爷的名言,是他一生的写照,也是我们要践行的人生理念。与其说,我们与绘图作者于洪燕老师,还有主编老师、编辑团队共同完成了这本绘本,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袁爷爷的故事给了我们无法言说的价值,是我们一生都不会忘记的宝贵财富。而这也是创作人物传记,尤其是科学家传记的重要收获,同读者一样,我们也总能从他们身上汲取到勇敢前行的力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图书出版后,您和读者有没有交流,他们反馈了哪些阅读感受?

徐鲁:我和很多读者有过交流。有的家长给孩子朗读袁爷爷的故事,有的还和孩子一起动手为袁爷爷制作小画框,用纸扎的金色稻穗装饰袁爷爷在田野里捧着稻穗的那幅画。通过这个比较浅显的故事,很多孩子明白了,香喷喷的白米饭,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这是袁爷爷和他的科研团队为我们的国家、为整个世界献上的沉甸甸的、来自土地的礼物;袁爷爷非常敬爱自己的母亲,每当稻子成熟、低垂着头等待收割的时候,袁爷爷都会在稻田里流连忘返,不仅像辛勤的农民一样喜看丰收的景象,而且还总会怀着感恩的心,想起小时候妈妈给他讲过的神农的故事,想起妈妈小时候对他的教育、引导和疼爱。读者认为,袁隆平院士的成长故事,也是一个温暖的感恩故事。

邓湘子:我从事儿童文学刊物的编辑工作,作为《小溪流》杂志的执行主编,经常走进学校与孩子们交流。

我深入研究过袁隆平院士在科研中的思维方法,他善于发现问题,也善于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给孩子们谈袁先生的科学发现故事,鼓励孩子们像袁隆平爷爷一样,勇敢地去面对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去探索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觉得,“发现”这个词是袁隆平院士赠送给我的一份特别的礼物。我把它运用到儿童教育实践中,把它传递给广大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让它成为一份爱的礼物,抵达孩子们的心中,陪伴他们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唐靖:我们跟很多孩子做过交流,主要是小学生和学前班的孩子们。我们在创作时尽力用最简单、清晰的语言去描述袁爷爷攻克杂交水稻的过程和涉及的科学知识,但多少还是有点担心孩子们会读不懂书中那些必要的科学知识。在交流中,我们明白自己多虑了。绘本的反馈很好,有很多孩子说以后要成为袁爷爷那样的科学家,要像袁爷爷一样去研究超级杂交水稻,研究海水稻,要把袁爷爷当榜样。有不少阅读推广人跟我们说,孩子们读完绘本后,主动不浪费粮食,要把碗里的饭吃光。

科学家精神虽然听上去都很大,但实际上就蕴含在科学家的故事中,既真切又具体。读这样的故事,对孩子们来说,除了认识那些看似相隔遥远的榜样,获得一种情感上的共鸣和体验外,更是一种无法衡量、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人生力量,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是无价的精神食粮。

我们相信,这本绘本完成了它的使命,实现了我们的初衷,把袁爷爷的故事送到了孩子们的心里。我们深知,这是袁爷爷自身的人格魅力,与作者并无太多关系。未来,我们仍会继续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为缅怀那些灯塔一样的人们,尽一点儿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