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科幻小说再添一本力作《脑控》发布会在杭举行
来源:杭州日报 | 张磊  2021年05月28日08:09

电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现在人们对于“人脑”显得更为关注,因为我们人人都有脑子,但它的构建是如何的,又是怎么运作的,迄今为止仍然大部分是一个迷。

也正因为如此,这才给了创作者们足够的空间去幻想——如果人类大脑遭遇控制,世界将变成怎样?如果人类的智商突飞猛进,又会有怎样特殊的体验?25日,一部描绘人类大脑奇幻图景的脑科幻悬疑小说《脑控》纸书发布会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

《脑控》的两位作者郭羽、溢青与现场200余名大学生书迷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除了现场,发布会还进行了线上直播,吸引了超26万书迷线上观看。

《脑控》自2020年1月在掌阅上线后,便受到了读者广泛追捧,也广受评论界的好评。“天才与疯子的一念之差,精英与恶魔的一步之遥。《脑控》既有人工智能元素,又有悬疑因素,这种有机结合使得作品很显硬核,很是烧脑,可以说是硬核的新派科幻小说。”这是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对脑控的评价。

这部被认为继承了《美丽新世界》与《1984》精神内核的科幻作品,被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烈认为是浙江本土科幻的一本力作。

《脑控》纸书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出版社副总编柳明晔表示,《脑控》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精巧的想象构思,决定了《脑控》必属于网络文学的精品力作。

从故事核心来说,《脑控》讲述了一个中国科学家与朋友们一起战胜了美国的科技狂人,正义的力量战胜了邪恶的故事。小说的意义更多的是在隐喻层面上,它呼应了《美丽新世界》等对科技理想主义的批判。

《脑控》作者之一郭羽,之前因《网络英雄传》系列作品拿下“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国好书奖”等系列国家级大奖,一直被认为是网络作家队伍中走精品化路线的作家,也因其有成功企业家的身份被认为是最擅长写财经小说的作家。谈及此次创作《脑控》在题材和搭档上改变时,郭羽表示,未来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我们很有可能会进入到了一个人脑物联,甚至脑机交互的时代,他自己也切身参与到了一系列脑科技公司的投资中,所以更能体会到未来脑科技对于人类发展的影响,于是萌发了创作一部脑科幻作品的想法。而与一位女性作家合作,令一部科幻作品有了更为细腻的情感流动,是一次很成功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