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革命历史题材剧故事越讲越细 《光荣与梦想》重磅开播 剧情与《觉醒年代》刚好互补
来源:北京晚报 | 邱伟  2021年05月28日15:52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5月25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观众随着作品电影级的画面质感,感人的细节走进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荣与梦想。

《光荣与梦想》格局宏大、视野广阔,首次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一段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作品横跨35年历程,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的过程。

无论从规模、规格还是品质要求,《光荣与梦想》都是名副其实的“大体量”之作,时间跨度长、历史事件重、风格创新大,剧里的历史名人多达400余人,拍摄场景达700多个。

这部剧的开头很别致,第一幕是1982年杨开慧烈士藏于故居的手稿在修葺时被发现,一首五言诗将观众带入到毛泽东、杨开慧这对革命伉俪的情感中。镜头一转,又拉回到毛泽东的晚年时期,一把杨开慧赠送的梳子让毛泽东睹物思人。这把梳子在剧中隐隐串联起毛泽东从青年到晚年与亲人间的眷恋,这是以往重大题材作品中非常少见的表现手法,让人感到主旋律作品不光有郑重表达,也有温暖亲切。

返璞归真,让伟人回归凡人,是《光荣与梦想》将领袖人物艺术真实化的关键一步。相较于以往注重再现历史事件的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更倾向于从人物角度来呈现这段历史,处处可见“人性”。该剧导演刘江的视角,就是把伟人拉回到凡人来拍,让党史中的人物更有温度,让重大历史题材更走心。当观众感受到领袖人物的“平凡”一面,也有情感、也会痛苦,代入感就慢慢建立了。剧作再将这些“真实的伟人”放进观众更乐于接受的类型剧里,那么原本在人们概念里的党史,就变成了史上最惊心动魄的励志故事、史上最不可思议的逆袭故事。

《光荣与梦想》另一个看点是众多明星的加入,剧中汇集了侯京健、黄晓明、刘劲、高圆圆、李晨、李小冉、聂远、王丽坤、吴刚、倪大红、曹可凡、马少骅等数十位资深和青年演员。仅毛泽东这一角色就由唐国强、侯京健、佟瑞欣来饰演人物的不同时期。

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饰演青年毛泽东、李大钊的演员侯京健、张桐在《光荣与梦想》中再次饰演了相同的角色,两个角色在第一集中的对手戏就让观众觉得非常熟悉。大家也发现,今年以来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大浪淘沙》《中流击水》《光荣与梦想》剧情刚好互为补充。

目前已播出的《光荣与梦想》剧情推进得非常快,迅速展开风云涌动的时代画卷,张弛有度的剧情对已有作品中表现较多、观众熟悉的历史事件简要描绘,将重点放在过往影视作品中鲜少涉猎的内容,充分挖掘历史人物生活和工作中的小细节、小故事,使一个个人物形象更具情感厚度和生活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