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公布 黄建新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腾闻  2021年06月02日08:34

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下称影视节)开幕在即。6月1日,组委会召开节前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和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七一”前夕在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将自觉承担礼赞百年华诞、营造喜庆氛围的使命和责任。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不仅将成为上海电视节开幕仪式、“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和金爵奖颁奖典礼的亮点,还将贯穿白玉兰电视论坛和金爵电影论坛、白玉兰国际电视节目展播和国际电影展映、电视市场和电影市场、互联网影视峰会等活动项目。如电影节展映板块的“百年征程·红色光影”特别单元,将集中展映《永不消逝的电波》《南昌起义》《英雄儿女》等多部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优秀国产影片;白玉兰电视论坛和金爵电影论坛以“新时代精品电视剧创作新趋势”“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等主题,探讨影视人如何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推动中国影视高质量发展;电影市场“红色光影,致敬百年”庆祝建党百年电影海报展,连同电视市场“理想照耀中国”重点电视剧海报展,以另一种方式展现我国新时代影视创作生产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中国影视之夜”系列活动以“辉煌2021”的主题,回望2020年影视领域成就、展现2021年影视产业趋势。

除介绍第27届上海电视节和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亮点,发布会还公布了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名单、金爵奖参赛片第一批名单等信息。其中,中国导演、监制、编剧、制片人黄建新将担任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

作为“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黄建新曾执导《黑炮事件》《错位》《站直啰,别趴下》《背靠背,脸对脸》《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影片,并监制了《投名状》《十月围城》《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国产佳作。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龄48年的黄建新执导的献礼电影《1921》已定档今年七一,由他监制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日前也已杀青,预计于年内上映。

黄建新曾谈到,历史题材影片其实与当下有着较强联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勤嘱托。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伟大而关键的时间节点,黄建新希望可以通过艺术创作,让观众跟随电影一起回望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