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国际布克奖揭晓,《灵魂兄弟》获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6月03日15:06

当地时间6月2日,布克奖组委会在线上公布了2021年国际布克奖最终得主。法国作家达维德·狄奥普(David Diop)凭借《灵魂兄弟》(英译《夜晚血液都是黑的》)夺得大奖。本届评委会由文化史学家、小说家露西·休斯-哈勒特(Lucy Hughes-Hallett)领衔,成员还包括:记者兼作家艾达·埃德玛丽安(Aida Edemariam),布克奖短名单入围作家尼尔·穆赫尔吉(Neel Mukherjee),历史学教授奥利维耶特·奥特勒(Olivette Otele)和诗人、翻译家、传记作家乔治·希尔泰什(George Szirtes)。

2021年国际布克奖获奖作品《灵魂兄弟》(英译《夜晚血液都是黑的》)

“这个关于战争、爱和疯狂的故事有着可怕的力量。”露西·休斯-哈勒特评价《灵魂兄弟》,“主人公被指控会巫术,而且故事的叙述方式对读者有不可思议的影响。我们评委一致认为,这部小说魔咒般的散文语言和黑暗、辉煌的想象搅乱了我们的情绪,震撼了我们的心灵。它给我们施了咒语。”

美国《纽约时报》形容《灵魂兄弟》“不只是一位孤独的人的精神负担。达维德·狄奥普意识到了战争的全部性质——那是一个充满恐怖和暴力的剧场。他把主人公的性格带进地狱深处,让他在那里茁壮成长。”英国《旁观者》周刊则评价小说“以优雅简洁的方式,呈现了一个在勇气和疯狂、谋杀和战争之间没有明确界线的世界;最有献身精神的杀手被授予 ‘英勇十字勋章’(Croix de Guerre)。”

达维德·狄奥普

达维德·迪奥普1966年出生于巴黎,是第一位获得国际布克奖的法国作家。他在塞内加尔长大,拥有法国和塞内加尔的双重文化背景,现在坡城大学教授18世纪文学。《灵魂兄弟》是达维德·迪奥普的第二部小说,在法国出版后,成为当年唯一一部入围法国四大文学奖(龚古尔、美第奇、勒诺多、费米娜)决选名单的小说,最终获得龚古尔中学生奖。目前已被翻译为13种语言,获得过意大利重要文学奖项斯特雷加奖的欧洲奖。

中译本《灵魂兄弟》书影

英译本《夜晚血液都是黑的》书影

《灵魂兄弟》描绘了一个年轻人陷入疯狂的过程,讲述一战期间在西线为法国而战的塞内加尔人鲜为人知的故事。主人公阿尔法·恩迪亚耶离开塞内加尔故乡小村落,身陷“一战”欧洲战场,亲眼目睹跟他一同长大、胜似亲兄弟的好友马丹巴·迪奥普的死亡。残酷的战争让阿尔法重新思考,他决定以自己的方式为好友复仇。英译本《夜晚血液都是黑的》由安娜·莫斯乔瓦基斯(Anna Moschovakis)翻译,此前已获得《洛杉矶时报》图书奖。安娜·莫斯乔瓦基斯是诗人、作家和翻译家,翻译作品还包括阿尔贝特·科塞里(Albert Cossery)的《小丑》(The Jokers)、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的《占有》(The Occupation)和《布列松论布列松》(Bresson Bresson)。根据国际布克奖规则,安娜·莫斯乔瓦基斯与达维德·狄奥普将平分5万英镑的奖金。

《灵魂兄弟》中译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九久读书人于2020年共同推出。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还获得了第一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是龚古尔文学奖首次在中国乃至亚洲范围内举行评选活动,由十一位中国法语文学界的专家经过讨论和投票选出。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评委会主席、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法语系教授杜青钢称赞《灵魂兄弟》“是一部讲述战争,探讨人性的诗情化的好作品。”

(中国作家网 刘鹏波 编译/整理,参考原文:https://thebookerprizes.com/international-booker/news/2021-international-booker-prize-winner-announc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