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同名小说改编科幻短片《生命之歌》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李英  2021年06月04日08:57

原标题:根据王晋康同名小说改编的科幻短片《生命之歌》 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2021年6月11至20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93年,是中国唯一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其最高奖名为“金爵奖”,下设12个奖项。本届上海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4443部,为历届最高。

6月1日,上海电影节组委会召开了节前发布会,公布了主竞赛单元、动画片单元、纪录片单元、短片单元的评委会名单,并宣布了本届电影节金爵奖的首批入围影片。金爵奖各大奖项将于6月19日晚,在金爵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科幻短片《生命之歌》成功入围金爵奖短片单元。该片根据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的同名小说改编,把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矛盾和对抗放置在了一个家庭之中。高压教育是否能引发智能觉醒?觉醒是会招致毁灭还是重生?人类与机器人间的薄弱纽带经受考验,机器人间的共生共振或许才是未来。

王晋康:中国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协荣誉理事。作品曾获得97国际科幻大会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及银河奖终身成就奖。美国《新闻周刊》、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推荐的中国作家。迄今为止,其作品已翻译成英文、日文、意大利文、韩文等。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三驾马车之一。

《生命之歌》原著曾经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特等奖。这部小说对王晋康来说,意义重大。他这样讲述自己创作这部小说的缘起:我的科幻短篇《生命之歌》创作于1995年。我是石油系统的一名工程师。那年我带着四个工人去克拉玛依油田试验新产品,因为一个零件的耽误,使我们有了十几天的空闲时间。我们逛遍了这片沙漠,在沙漠的恶劣环境下见识了生命的顽强和热烈,一个灵感逐渐萌发。油田的作业队买不到稿纸,我就买了铅笔和一本小学生算数作业本(那时当然没有电脑和手机)。除我之外的四人正好一桌麻将,我就在麻将声中开始了写作。这个故事于当年《科幻世界》上发表,并赢得了读者的认可,该杂志用两页的篇幅刊登了众多读者的来信。这些来信深深感动了我,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真正下决心把后半生交给科幻。

《生命之歌》多次再版。2018年,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了《王晋康少儿科幻系列》,《生命之歌》被收录在内。2020年该系列图书入选教育部推荐书目。

2020年,《生命之歌》剧本在《中国作家》上刊登,并荣获第一届阳翰笙剧本创作大奖。

2021年《生命之歌》科幻短片拍摄完毕。该片监制王红卫是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执委、副会长。其担任监制与顾问的作品包括《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心迷宫》《四个春天》等。由南派三叔担任该片总策划,南派泛娱股份有限公司CEO叶方仓担任总制片人,仇晟担任导演。仇晟生于杭州,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学士,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制作硕士。曾入选金马电影学院及柏林天才训练营。首部剧情长片《郊区的鸟》获得2018年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长片”,西班牙Novos Cinemas电影节“最佳电影”,澳门国际影展及菲律宾QCinema电影节NETPAC奖,并入围第71届瑞士洛迦诺电影节“当代影人”竞赛单元及其他二十余个电影节。

此次《生命之歌》入围上海电影节,对于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必将起到促进作用,期待未来中国科幻电影能有更加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