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1年06月08日16:40

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启动仪式现场

6月8日上午,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办,陕西省作协承办的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在西安拉开帷幕。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作家柳建伟、徐剑、金仁顺、汤汤、王鹏骄等,与来自陕西省内的作家、编辑、文学工作者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主持。

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在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各个历史时期,文学工作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党的事业,反映人民心声,纪录时代步伐;广大作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笔书写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邱华栋谈到,“中国作家文学周”是中国作协在公共文学服务领域的重要品牌,是文学服务群众的重要活动。陕西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高地与重镇,陕西广大作家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孕育了延安红色革命文化,培育出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家群体,诞生了一大批流传至今的文艺精品。近年来,陕西更是呈现新人辈出、佳作不断、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在陕西举办文学周,具有典型意义,对推动文学普及、充分发挥文学的社会功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邱华栋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舆论宣传,传递党的声音、落实党的部署、回应群众期盼,以文学的力量来鼓舞人、陶冶人,以品质化、多样化的文学活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李晓东主持启动仪式

柯昌万致辞

柯昌万在讲话中说,本次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陕西文学创作潜力,激活文学创作氛围,促使陕西作家立足陕西,放眼全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胸怀创作出更多佳作;也是陕西作家提升自我水平,深度参与中国文学事业,加强与全国文学工作者沟通交流的良好机遇。同时,本次“陕西文学周”作为面向社会、服务基层的活动,也将进一步提高优秀文学作品的覆盖面和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使更多佳作“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公共文学服务真正走进基层,影响基层,促进陕西文学发展。

齐雅丽致辞

齐雅丽介绍,近年来,陕西作协不断加强对作家的思想引领和创作引导,持续优化推动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重点文学创作扶持政策,组织开展关注当下、关注现实的主题创作。同时,注重发挥文学评论的引导、砥砺作用。在推动好作品传播、服务公众方面,探索搭建“小文学陕军进作协”“文学陕军读书会”“雨润三秦——送文学进基层”“贾平凹邀您共读书”等活动载体,有效提升了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的创作水平,优化了文学公共服务,促使更多作品以不同形式走上读者的书桌案头。

启动仪式后,赴陕作家与陕西当地作家、文学工作者围绕“新时代现实主义文学创作”进行座谈。

据悉,本次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旨,满足人民群众文学需求为目的。作家们将在西安主会场和延安分会场,分别走进图书馆与读者交流互动;走进大学校园与师生畅谈青春与文学;走进社区、书店、学校和文学社团开展公益讲座,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带来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活动期间,还将组织作家走进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举办“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开展党史学习,引导作家和人民群众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切实感受文学的魅力,让公共文学服务和文学志愿者活动深入人心。

合影留念

(文/图 中国作家网李英俊)

附: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活动详情

#嘉宾阵容#

西安会场

柳建伟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徐剑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金仁顺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吉林省作协主席、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

汤汤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者

王鹏骄 南京市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秘书长、网络作家

延安会场

李霄明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

鲁顺民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

#活动日程#

西安会场

时间:6月7日—6月11日每日10:30—21:00

地点:西安当代美术馆(西安市雁南一路曼蒂广场负一层南区)

活动主题:“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暨陕西作家书画作品展

 

时间:6月8日上午9:00—12:00

地点:人民大厦三号楼四层凯旋门会议厅

活动主题: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启动仪式暨文学名家与陕西作家、文学工作者座谈会

分享嘉宾:邱华栋、柳建伟、徐剑、金仁顺、汤汤、王鹏骄,陕西作家代表

 

时间:6月8日下午15:00—17:30

地点:陕西省图书馆

活动主题:“我的文学初心”——名家读者见面交流会

分享嘉宾:柳建伟、徐剑、金仁顺、汤汤、王鹏骄

 

时间:6月9日上午9:40—11:30

地点:西安航空学院(阎良校区)

活动主题:文学名家进校园

分享嘉宾:柳建伟、徐剑、金仁顺、汤汤、王鹏骄

 

时间:6月9日下午15:30—17:30

地点:空港新城

活动主题:写作是一道光——日常生活和写作的关系

分享嘉宾:金仁顺

 

时间:6月10日上午9:30—12:00

线路一:未央区未央大厦

活动主题:新时代发扬长征精神的重要性

分享嘉宾:柳建伟

线路二:曲江书城

活动主题:大师的背影与中国制造

分享嘉宾:徐剑

线路三:碑林区实验小学

活动主题:如何从一本本好书中吸收写作营养

分享嘉宾:汤汤

线路四:西北大学

活动主题:我与医疗现实题材创作的前世今生

分享嘉宾:王鹏骄

 

延安会场

时间:6月10日上午9:30

线路一:延安大学

活动主题:文学映照下的当下现场

分享嘉宾:鲁顺民

线路二:延安鲁艺文化园区

活动主题:“父亲舒群——在延安的日子”

分享嘉宾:李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