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集《神韵东方》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高斌  2021年06月10日07:09
关键词:《神韵东方》

一本多角度书写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勇于追赶超越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讴歌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时代精神的报告文学集——《神韵东方》,近日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该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出版的系列丛书之一。

《神韵东方》编入19名作家的19篇报告文学。这些作家由陕西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陕北分会邀请,有白描、范稳、关仁山、肖云儒、葛水平、张瑞田等作家、学者、记者。他们来到煤矿井下生产工作面、地面采空治理区、装车站、总控室、职工家中等处,做了深入细致的采访,从绿色矿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科技创新、安全生产、党的建设、英模人物等方面讴歌了神东集团和神东人创造的不凡业绩和时代精神。这些作品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煤炭报》《艺术交流》《阳光》等报纸杂志及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10多家知名网络媒体刊登。该书还插入40多幅记录真实瞬间,表现生动形象的彩色照片,图文并茂,是作家深入企业,书写工业兴国主题的优秀文学作品集。该书由陕西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陕北分会会长高建华任主编,神东煤炭集团党委工作部宣传主管朱小兰任副主编。

神东煤炭集团成立30多年来,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绿色发展、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建成国家第一个两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其开采技术、装备、安全环保、经济效益等多项指标都处于全国煤炭行业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