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适大度二三事
来源:藏书报 | 黄山  2021年06月10日07:13

胡适主持北大工作时,校务繁忙,遭遇过一些尴尬事。但由于胡适的宽容大度,这些事后来都被人们传为美谈。

一次,胡适准备在北大接待几位重要的外宾。他前一天就叮嘱秘书小陆第二天早点到学校,一定要把会客厅打扫干净,并准备一些水果。小陆答应得好好的,却不料,一向做事勤勉的小陆第二天偏偏睡过头了,更糟糕的是会客厅的门锁钥匙只有他有。

那天上午,当胡适兴致勃勃地引着外宾来到会客厅门前时,才发现会客厅的大门还锁着。胡适灵机一动,当即邀请外宾们先参观北大图书馆。与此同时,胡适悄悄派人去找秘书小陆。等胡适他们参观完北大图书馆之后,刚好小陆也赶到了会客厅。

就这样,胡适不动声色地把尴尬给掩饰过去了。

事后,秘书小陆一直想给胡适道个歉,可胡适绝口不提这件事。从此,秘书小陆做事比以前更加勤勉周到了。

红学家周汝昌学生时代年轻气盛,当时还未在红学界崭露头角的他曾给红学大家胡适写信,大胆地批评指出胡适红学研究中的“错误”和“不足”之处。

胡适不但给周汝昌回了信,充分肯定了他在红学研究上的一些心得体会和观点,还鼓励他坚持深入地研究红学。后来,胡适还向报刊编辑部和红学界推荐了周汝昌的文章。

胡适和鲁迅是那个时代中国文化界的两颗耀眼的巨星。他们在做人做事作文的风格理念上是不同的,而崇拜、喜欢、追随他们的“粉丝”们的好恶也有所不同。

曾有好事之徒在胡适面前故意挑拨是非,添油加醋地说鲁迅在某某场合、某某文章里又含沙射影地说胡适坏话了,还煞有介事地提醒胡适要提防鲁迅,甚至还有人怂恿胡适写文章回击鲁迅。

胡适一概不理睬这些闲言碎语,依然在很多场合对鲁迅大加赞赏,并表示敬佩,弄得那些想搬弄是非的人也觉得自己的挑拨实在也没什么意思了,以无趣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