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儿童的心智成长立言 ——简评《汉字就是这么来的》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李煜晖   2021年06月10日08:15

《汉字就是这么来的》 孟琢 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0年7月出版

不久前,青年学者孟琢的新作《汉字就是这么来的·走进汉字世界》喜获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孟琢是文字学家王宁的弟子,他的主业也是文字学研究。这门学问与儿童成长的关系非常大,以语文学习为例,要教学生读书,须先教学生识字;要教学生作文,须先教学生写字——作为须臾不可分离的工具,学生要与文字打一辈子的交道。汉字又是极特殊的文字,它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无论从工具性还是人文性上看,让学生对汉字这种复杂而又有趣的语言符号有所了解、发生兴味,都是打开语文学习之门的钥匙,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当下,语文教育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多数师生对汉字知识处在“日用而不知”的状态,汉字是怎么产生和发展的,中间经历了哪些变化,在结构方式上有哪些特点,往往不甚了然,遑论附着于汉字中的丰富的文化知识和文化观念了。如何把汉字认读和书写当成一件郑重而又好玩的事情,积极主动地发现汉字构型和表意规律以及字群的内在联系,学会利用系统科学的汉字知识阅读和欣赏文学作品?孟琢的新作《汉字就是这么来的》,便可能帮助师生达成这些语文学习的目标,不仅对学生的语文学习有帮助,其中蕴含着独立而又独特的育人价值,对儿童心智的整体发展也大有裨益。

首先,孟琢立足儿童的认知需求和学习情境,精心遴选汉字学学科知识,在删繁就简的同时进行了新的结构化处理,构建了纵横交错、交相呼应的知识网络,为儿童呈现出一个丰富而立体的汉字世界。第一部《走进汉字世界》以汉字演变历程和造字法为主线,纵向梳理了汉字学的基本知识,帮助学生形成汉字学入门阶段应有的整体认识;另五部以《说文解字》为依据,分别以“天文地理”“人文历史”“衣食住行”“人体世界”“动物王国”为主题聚合相关领域的典型部首,再以典型部首为线索聚合常用字例,最后从字例中提炼“微专题”,系统讲解字里字外的文化知识。这种结构方式以汉字科学为基础,把“大概念” “大单元”“小专题”等核心素养取向的教学方式综合起来,构筑了贴近儿童生活的、浑然一体的跨学科学习场域,可谓“体大思精”。

其次,孟琢从儿童学习活动的心理机制出发,在具体章节的撰写中采取了问题导向的叙事策略,不断激发小读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问题导向在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中是一种常见方法,即教师通过问题设计、追问或启发学生提问等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引发学生思考,达成知识讲授或知识建构的目的。这套丛书的绝大多数章节,作者都采取了“情境导入-字理解析-文化拓展-总结升华”的写作思路,使读者如同日常上课一样,循序渐进地积累学习经验。

第三,孟琢关注儿童阅读接受过程中的情绪体验,尽可能用孩子爱读、能懂的语言讲知识、说道理,以保护和激发他们对汉字知识的学习兴趣。无论童话、寓言,还是科普著作,要想富有长久的生命力,必须在语言形式上贴近儿童。当下网络发达、媒介众多,青少年读者的阅读“口味”因为选择机会的增加而变得越来越“刁钻”,这给一切有学术追求的作者提出了新挑战:既不能用低俗恶谑的方式降低语言品质,也不能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心态孤芳自赏。应该说,孟琢在这方面做出了很有价值的探索,在严肃性和趣味性之间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为了说明“婚”字与黄昏的关系,他可以跟你一起分析“抢亲”的最佳时机;为了讲明“孙”字包含的家族传承的意义,他可以绘声绘色地再现愚公移山的故事……这些精彩的解构、解读和联想,不是专为吸引读者,作者骨子里始终遵循着“因事陈辞、辞事相称”的原则,客观上却又让读者感到生动活泼、平易近人。

第四,孟琢对汉字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持有理性思辨的态度,在讲述和分析的过程中,又特别重视对儿童价值观念的引导,从而赋予这套以知识普及为主要目的的儿童读物以鲜明的育人内涵。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蔚然成风,汉字教育无疑是其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和其他所有教书育人的活动一样,汉字教育包含着明是非、知善恶、识美丑的价值观教育。作者在书中反复强调,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里,有好的、值得发扬的观念,也有坏的、需要丢弃的思想,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加以冷静的反思。要让学生站在时代的高度去审视、基于历史的视角去分析、运用辩证的方法去看待,离不开教师在具体情境下的有效引导。孟琢采取正向激励为主、批判反思为辅的办法,一方面充分挖掘汉字中蕴藏的古人观察、理解天地万物的认知智慧,提炼理想人格、家国情怀、和平观念等方面积极因素,启迪学生理解、认同和践行;另一方面,在涉及男尊女卑、封建迷信和社会陋习等消极因素时,明确指出糟粕之所在,引导学生反思和警醒。最可贵的是,孟琢的价值观引导把握了适时、适度的原则,绝不脱离知识教学去做空洞说教,那些水到渠成、点到即止的激励与引导,提高了作品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儿童读物的作者应该像最优秀的教师那样了解儿童、尊重儿童、发展儿童。只有了解儿童,才能为他们成长搭建出科学合理的知识体系;只有尊重儿童,才能用恰当的方式和活泼的言语激发儿童的学习动机;只有发展儿童,才能自觉地把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灌注于字里行间。孟琢是汉字学领域优秀的青年学者,他的作品在专业内容上的科学性自不待言,王宁、康震、朱永新和周益民等名师、名家的推荐语已对此做了充分的肯定。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我关注最多的还是本书对儿童心智发展的独特价值。期待更多像孟琢一样学问精、讲课好的高校学者在治学之暇为青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材著书立言,让象牙塔里的学术之花在基础教育的广袤之野竞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