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青年动画导演扶持计划开启,助燃国漫创新升级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2021年06月10日15:51
关键词:动画 国漫

6月8日,2021中国青年动画导演扶持计划论坛在上海举办,多位动画行业大咖出席活动,围绕国产动画产业的发展痛点与机遇展开讨论。

会上,腾讯视频发布了联合wuhu动画人空间、中国青年动画电影孵化基地及业内多家知名动画公司与院校共同发起的中国青年动画导演扶持计划,并向导师团颁发聘任书。同时,还为过去一年里在平台播出的优秀动画内容、导演颁发了腾讯在线视频金鹅荣誉。

活动现场

扶持计划发布:提供资金、创作及运营的多方面帮助

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总编辑王娟首先分享了她对于动漫内容制作和IP想象空间的思考。她表示,其所在公司将对动漫领域进一步探索与深耕,以科技赋能动漫内容生产,在稳固既有内容品类之上,加大女性品类等内容赛道的建设,满足用户多元化内容需求,呈现内容丰富之美。

近年来,虽然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在逐年增长,国产动画行业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仍然面临着诸多难题。比如,动画行业趋于理性的投融资,高投入、低回报的行业现状,导致动画人才的输出远大于输入,创新力和创作力难以得到突破。此外,千篇一律的内容与创意导向难以打动市场、制作技术与国际水准存在较大差距、IP长线变现能力……都是行业面临的挑战。

活动现场

当日主办方公布了首届“中国青年动画导演扶持计划”,将分别从“白日梦”主题动画短片、自由创作主题、高校动画作品三大赛道进行作品征集,各赛道均设立不同的奖项和资金扶持。

其中,“白日梦”主题动画短片将扶持共计6个项目,并予以单项目最高200万的孵化资金。而在高校作品方面,共设16个奖项,覆盖不同奖金额度,该两条赛道中均有1-2部作品将获得入选动画剧集/电影孵化池的额外激励机会。自由创作主题动画则不限奖项数量,获奖金将根据项目质量获得不设上限的资金扶持机会。

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动漫频道负责人佘媛媛说,希望能通过这项计划,真正地帮扶大家向动画理想迈进,创作出闪光的作品,同时,解决优秀动画项目在剧本、制作、投融资、宣发、展映等一系列环节遇到的实际问题,助推好作品进入好市场,遇上好观众。

现场公布的创作、创业、院校导师团队名单中,不乏动漫爱好者熟悉的名字:好莱坞动画电影《花木兰》导演Tony Bancroft、《斗罗大陆》动画系列总导演沈乐平、动画电影《姜子牙》导演李炜、《狐妖小红娘》动画导演王昕、《魔道祖师》动画导演熊可、《西行纪》动画总导演麦正乐、《眷思量》动画导演赵禹晴、电影《大鱼海棠》导演梁旋、福煦影视董事长袁峰、好传动画CEO尚游、艾尔平方CEO李姝洁、分子互动CEO徐博……还有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教师。

据介绍,导师团队会从内容创作、商业化方向、用户喜好数据支持等方面,为最终入围的参与者和作品提供创作指导、创业指导和学术指导三大维度的专业帮助。

圆桌论坛:爱动画的年轻人,即刻行动勇敢逐梦

创作人才一直是行业的稀缺资源。会上,几位导师团成员分享了个人的创作经历与对行业的思考,希望为新加入的从业者带来激励和启发。

天津美术学院动画艺术系主任余春娜回忆起自己进入行业的初衷,“封闭在你内心的东西,通过动画创作得到了延展。”成为教师后,她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尽可能地希望保护学生有个性的表达,却也很遗憾地发现,在真正进入产业后,有人因为不断地被打击、不断地妥协,最终令这份个性慢慢磨灭。

“你能为这份美好付出自己的青春,乃至一生吗?” 福煦影视董事长袁峰向青年动画导演提出这一“灵魂拷问”。他提起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入行时,国内动画人加在一起可能还不到一千个,“市场就像一个掀不起浪花的小水池”。

他鼓励新生代动画人把握机会、即刻行动,“不要等待机会跑到你的面前,这种概率太低了。当时机来临,一定要孤注一掷、使出浑身解数,哪怕没有一击即中,这次经历也会极大地增强你的信心和满足感,让你更好地迎接下一次机会。”

《狐妖小红娘》动画导演王昕直言,“我们常说,只有孩子和少年才能做动画,因为当你长大面对现实,没有饭吃,真的还能坚持‘我不妥协’吗?” 因此,“像这样的扶持计划,就是用来保护大家梦想的,我们汇聚在一起向‘伟大航道’前进吧!”

《眷思量》动画导演赵禹晴表示,《眷思量》的灵感从她的学生时代就萌芽了,但即便是她报考动画专业、掌握各种技术后,想实现这一创意依然很困难,“过去大家对动画项目的投资理念相对保守,我摸爬滚打到2018年,终于遇到腾讯这样的平台愿意出钱出力,支持我的原创梦想。”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出现,向外界证明女性动画人也在燃烧青春和热血,为中国的动画事业添砖加瓦。

嘉宾一致表示,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要坚守对动画的初心,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对创作的个性化表达,才气、锐气和勇气,是动画行业里最珍贵的特质。

此外,与会嘉宾还分享了作为从业者近年来对动漫产业的核心关注点。

谈及作品类型,《西行纪》动画总导演麦正乐表示,想做运动题材的动画作品,带动年轻人了解运动、喜欢运动。《斗罗大陆》系列动画总导演沈乐平指出,大多数观众认为玄机只擅长做东方古风,但近年来他们一直不断探索创新,做不重复先前风格的作品,还挑战了科幻题材。分子互动CEO徐博想做精品泡面番,“就像《蜡笔小新》《我爱我家》《武林外传》一样,不断给观众的日常生活带去陪伴和欢乐,” 艾尔平方CEO李姝洁则直言不讳:“有人说想做感动世界的,有人说想做豆瓣7分以上的,而我就想做一个‘贵’的。”

谈到动漫多元视听审美的理解,《魔道祖师》动画导演熊可坦言,观众审美有主观元素,但审美的基础有共通之处:“希望能调动观众的五感,通过对环境细节的反复雕琢与经验的积累,将故事更好地展现给观众。”

围绕技术升级的话题,嘉宾们也分享了各自团队正在探索和尝试的技术创新,希望科技和动漫能够有效融合开辟出新领域。而面对产能提升的行业痛点,好传动画CEO尚游认为技术是释放产能的重要路径,徐博则提出头部产能永远是稀缺的,要学会与头部产能不足共处。

最后附上2021腾讯在线视频金鹅荣誉获奖名单,其中有没有你关注喜爱的作品及导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