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武侠文学学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21日15:22

按照民政部进一步加强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规范管理的要求,经中国作协批准,中国武侠文学学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6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社会联络部副主任李晓东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会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李晓东宣读了中国作协关于同意召开中国武侠文学学会第五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

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学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侠义精神的宣传和推广为社会风气增加正能量;团结老中青作家尤其是网络武侠文学作者,推动武侠文学创作的发展;开展有质量的学术研究和批评,引导提升武侠文学创作的思想性、艺术性,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扶持新生力量尤其是网络武侠文学作者,推动武侠文学形成百花齐放的创作局面;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扩大影响力,把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建成一个有影响、能推动武侠文学健康发展的集体。

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长刘国辉代表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做了工作报告。学会在民政部、中国作协的领导和监管下,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努力工作,继续为繁荣和弘扬武侠文化作出了应有贡献。首先是加强管理,提高学会凝聚力,以制度建设带动学会工作全面开展。如加强秘书处工作,于2018年4月12日接受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委托第三方对学会进行的社团组织评估,并取得了2A评级。其次是整合资源,开创研究、出版工作新局面。如重建学会官方网站于2017年上线,创办《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刊》并以电子季刊形式发放给每位会员等富有实效的工作。学会还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扩大了学会影响如。与此同时,学会会员、理事在武侠文学学术研究方面成绩喜人,引领了大陆武侠文学研究的方向,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武侠文学的创作。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修订并通过了《中国武侠文学学会章程》,通过了《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费收取标准及管理办法》,选举出31位作家、学者、武侠文学相关产业专家担任理事,组成学会第五届理事会。

在随后召开的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理事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以刘国辉为会长的中国武侠文学学会领导机构。刘国辉介绍了学会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主要分为五方面:一是继续在民政部、中国作协的领导和监管下创新努力工作,为繁荣和弘扬武侠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将研究者、出版者为主的现有主体,提升为研究家、作家、出版家三位一体;三是开展跨界合作,打破无专职人员的被动局面,主动寻求创收途径;四是跟上时代步伐,在媒体融合、吸收会员等方面持续发力;五是加快推进一批武侠文学研究论著的落实落地。

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学会下设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选,新会员入会申请办法等制度。与会理事热烈讨论了如何发挥学会作用以进一步推动武侠文学创作与研究、如何在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多元化经营方式、如何促进武侠文学跨媒体多角度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了许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