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册故宫图书走进百所乡村学校:让山村的孩子“看到”紫禁城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06月21日16:17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

6月20日,由故宫出版社主办的“故宫出版社携手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图书捐赠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此次,双方将携手为江西、湖南、陕西革命老区在内的全国100所乡村学校捐赠故宫出版的75种15000余册、价值100万元的图书。同时,故宫出版社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向扬帆公益基金会捐赠价值42万元的文创产品。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六百年,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九十五周年。为更好的多角度宣传故宫文化、故宫出版,故宫出版社推出了 “紫禁城建成600年”全民阅读公益活动。2020年12月28日,作为当年活动的重要部分,故宫出版社牵头,为贵州、甘肃等偏远山区的200所学校捐赠了39种图书共7800册,价值50余万元。

2021年3月,故宫出版社和扬帆公益基金在受捐的200所乡村学校,通过捐赠的书籍进行了主题为“我与故宫有个邂逅”的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阅读,鼓励孩子们开展读书分享会,进行征文比赛,并延伸开展了手工制作、绘画,给乡村教师开展传统文化讲座等多样化活动。这些系列活动使乡村的老师和孩子们通过图书接触到故宫,了解故宫的点点滴滴和紫禁城的壮美历史。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为了庆祝建党百年与弘扬传统文化,同时更好的宣传故宫文化, 2021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出版社也发起2021年“爱读故宫”阅读公益活动。

“爱读故宫”阅读活动中,故宫出版社精选出故宫出版社的75种图书共15000册,价值100万元,定向捐赠给江西、湖南等包括革命老区在内的全国100所乡村学校。这些图书包括《故宫藏画的故事》、《细说故宫》、《大故宫(纪念版)》、《历史文物趣谈》、《历代法书碑帖经典》、《故宫草木志》、《故宫百宝》、《紫禁城100》、《点染紫禁城》、《故宫藏手绘海错图》等,内容涉及紫禁城历史、人物、建筑及院藏珍品介绍等多方面。

山村的孩子读到故宫出版社出版的图书

另外,故宫出版社也围绕此次活动所捐赠图书在100所受捐学校开展 “故宫”相关主题阅读活动、“我心中的故宫”相关征文比赛及线上和线下阅读分享会等活动。为更好地推动乡村学校传统文化阅读项目,号召更多社会群体关注和支持乡村儿童传统文化阅读。故宫方面介绍,此次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赠的35种文创共4400多件,包括备受青少年欢迎的海错U型枕、我在故宫修文物笔记本等产品。这些文创将作为纪念礼物,在发布会后陆续开展的系列阅读活动中送给孩子们。

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表示,希望故宫出版社和扬帆公益基金会在今后能更多更好地携手,让扬帆计划中的6000多所山村学校的孩子们都能有机会看到、学习以故宫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把美学和艺术更多传递给孩子们,用文化的力量鼓励孩子们,打下坚实的文化自信基础,部分实现博物馆的教育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