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先锋人物,树立人生榜样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新书首发活动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1年06月21日16:35

活动现场

6月19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学习先锋人物,树立人生榜样——‘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新书首发活动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社长黄晓春,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王英利,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专职外部董事黄荣东,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施伟文,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惟等出席活动。丛书作家代表殷健灵、葛竞、解旭华,读者代表朱丽萌等在活动现场与小读者们亲切交流。

引导青少年做一个大写的“人”

邬书林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丛书在先锋人物选取上覆盖了各行各业:科学家、文学家、思想家、航天员、工人、农民……并邀请了深受小朋友们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家来创作。前两辑发行总量将近300万册,单本发行量达到50万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王为衡认为,“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人物可敬可爱。丛书收录的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领域、不同战线的先进典型;第二,作者专业权威。作者都是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在小读者中有广泛的号召力;第三,内容可靠可信,两家出版社和作家们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材料,并在创作中反复查核力求准确;第四,故事可读可诵,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第五,形态丰富多样。开发了有声读物、电子书等衍生品,在学习强国、掌阅、蜻蜓FM、凯叔讲故事等平台上线;第六,“走出去”成效明显。已有39种图书与韩国、土耳其、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达成了版权输出意向或已经实现了版权输出。

马国仓说,丛书具有“小册子,大事迹”的特点,是为顺应当下的阅读需求,特别是青少年读者量身定做的好书。在人们热衷于流量和追星的背景下,这套丛书可以正确地引导青少年要追先锋人物这样的“星”,用正能量来体现大流量。

王英利透露,系列丛书第四辑的人物遴选和约稿采访工作正在进行,接下来将会累计出版至100种。“我们希望把这套丛书做成一套开放式的丛书,随着我们国家的蓬勃发展,先锋人物也会不断涌现,我们希望把这套丛书一直做下去。”

黄俭表示,接力社将走进浙江、江苏、广西、湖北、四川等地,组织作家讲师团,让更多小读者读到“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

在白冰看来,“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能够帮助青少年培根铸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他们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这套丛书的意义所在。

守住梦想,平凡才能成就伟大

“我在创作中,不仅写了先锋人物的事迹,也讲了很多先锋人物小时候的故事。在阅读《中国女排——永不言弃的王者之师》时,你会发现如今赛场上英姿飒爽的朱婷小时候也是身体瘦弱的小姑娘,她是怎么克服困难,成为今日的体育明星的?”作家葛竞在发言中表示,这套丛书有助于青少年厘清“什么是可为,什么是有为”,她说,每一个人物都反映了一个时代,以及国家现状和发展道路。“一个人的力量看上去是那么的弱小,但是当他把自己和国家、时代融为一体后,他真的可以作出很大的贡献”,通过这套丛书,不仅可以帮助青少年读者积累写作素材,还可以引导青少年读者树立坚定的信仰。

作家殷健灵畅谈了创作《邰丽华——无声之舞》一书的心路历程,“她曾经是个聋儿,但她更是一个普通又优秀的女孩,她在无声当中感悟着韵律,也在不完美中寻求着完美,这个过程值得所有的追梦人学习。”在《邰丽华——无声之舞》这本书中,她尝试着用多声道的方式,将今天和昨天连接,展现立体生动、有血有肉、有欢喜悲忧、有阴云密布也有阳光环绕的邰丽华的故事。

作家解旭华分享了自己在写《贾立群——B超“神探”》时的感受,她说,写贾立群的故事压根不需要过多的雕琢,“那些手术台上惊心动魄的瞬间,那些寻找病症根源一波三折的惊险……这些都不是虚构和粉饰、拔高出来的,这就是儿科医生贾立群的生活。”在平凡中造就伟大,是这本书带给孩子们的启示。

读者代表、小学四年级学生朱丽萌说,丛书的每一个故事都很精彩,每一个人物都很了不起,虽然他们有的是科学家,有的是航天员,有的是医生,有的是运动员……但是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坚韧不拔、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现在这套书已成为她最喜欢的图书之一。

邰丽华、数学家陈景润之子陈由伟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小朋友们聊起了他们小时候的故事。“我从小失去了听力,在无声的世界中成长,但是并不代表我对世界是无知的”,邰丽华表示,丛书当中众多先锋人物的故事、他们的闪光点,始终是自己人生的标杆和灯塔。陈由伟表示,书中的故事勾起了他很多的感悟和回忆。

据悉,系列丛书第一、二辑共30种图书已经出版,第四辑人物遴选、确定和约稿采访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到2023年,“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将累计出版100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