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湖南大学召开
来源:中广网 | 徐嘉莉 林文彬  2021年06月22日08:44

6月19日,“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湖南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座谈会议在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大学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

在“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湖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谢赤,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湖南省社科院文学所长卓今,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马笑泉先后致辞。

谢赤副校长指出,中心的成立和座谈会的召开对于培养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人才、推动湖南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已取得一批有学术影响力成果的今天,中心的成立是推动我省乃至全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促进湖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评论的同步发展,湖南大学将坚定支持中心的建设发展。

胡革平书记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文学湘军的第一个黄金时代,认为在文学湘军新生力量的带动下,湖南少数民族文学在新世纪保持着充沛的活力,现状可喜,未来可期。湖南省作协与湖南大学联手共同成立“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旨在将文学现场批评与文学史研究结合起来,实现名校学术研究与文学湘军创作的积极互动,以此助力湖南少数民族文学乃至整个湖南文学在新时代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卓今代表湖南省社科院文学所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特别祝贺,表示对湖南少数民族文学产生高质量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充满期待,强调“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对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研究以及湖南文学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马笑泉主席作为作家代表在讲话中提出少数民族作家如何面对现实、如何面对文学的问题,认为“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在打通高校体系和作协体系、将高校研究资源和作协的作家资源有效结合上具有探索意义。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主席王跃文、专职副主席游和平与湖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谢赤共同为中心揭牌。成立仪式由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罗宗宇主持。

揭牌仪式后,30余名作家和专家学者围绕“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与“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马笑泉主持。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指出,应充分发挥研究中心的聚合效能,利用此平台和基地聚合省内研究力量,培育文学新人。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贺晓彤认为时隔多年以后湖南再次召开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座谈会,这是一件湖南文学界的大事和喜事,个人对研究中心的工作充满期待。

湘西自治州文联主席向午平、湖南瑶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爱平等强调少数民族作家更要深入生活,依靠更广阔的视野和写作技巧上的水平而非少数民族身份取胜,表示愿意加强与“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的合作。唐樱、龙章辉等少数民族作家结合自身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经历,为“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发展提出建议。唐樱指出,对湖南少数民族创作的宣传力度相对薄弱,展现平台较少,少数民族文学要有平台空间,线上线下相结合,把好的作品宣传出去。要在工作机制与制度方面支持少数民族作家创作与文学研究

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学院和长沙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结合当前湖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现状,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理解与思考,就“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都表示将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心工作。

《芙蓉》杂志社副主编汤亚竹、《文艺论坛》编辑刘瑶和《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黄声波表示杂志将对湖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予以支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