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场“博士生下午茶”,专家共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建设
来源:扬子晚报 | 张可  2021年06月22日09:02
关键词:南京 文学之都

6月20日,由共青团南京市委主办,共青团南京江宁区委、南京青年就业创业促进会、彦名创业学院、南京紫联云青年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青年文化修养提升日系列活动暨第19期《博士生下午茶·文学之都遇见你》活动举行。

活动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陆明远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六朝文化、六朝文学详细的情况。陆教授认为,六朝文化是一种“贵族文化”,这种“贵族文化”源于一种“贵族政治”,“贵族政治”的本质是门阀政治与君主政治相辅相成的“二元政治”。陆教授还向大家推荐了诞生于六朝时期的文学经典《世说新语》、《昭明文选》、《文心雕龙》等著作。

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扬子江诗刊编辑顾星环认为年轻人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格局更开阔,书写南京不能局限于南京,文学之都的打造也不只是一个城市形象工程,而是需要所有人尤其是南京文化界的同仁共同努力的一项事业。中国作协会员、青年作家庞羽则引入“波粒二象性”阐释了书写过金陵的《红楼梦》。庞羽认为,所谓的“色”就是粒子,而“空”则代表着波,而色空观则支撑起《红楼梦》全书。最后,庞羽总结道:南京是吸引青年才俊的城市,是一座伟大的城市,也是一座属于文学的城市。

南京大学客座教授、东郊国书房首席顾问、知名人文学者周鲁老师则从“大”、“小”两个概念来谈南京的文化。往大了说,南京是一座集中国传统文化于一身的城市,而往小了说,具体到江南文化,又是以南京为中心。周老师还对在场的博士生提出期望,要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书读多了,眼界、见识自然就高了。最后,周老师提议大家回去之后看一看《文心雕龙·原道》的内容。而周老师也以《文心雕龙·原道》开篇的第一句话作结,“文之为德也大矣,与天地并生者。何哉?”

文学之都促进会副秘书长朴尔敏认为,我们不应该把“世界文学之都”局限于学术研究的范畴,而是要走出书斋,把进一步打造“世界文学之都”落实到与我们现实息息相关的生活每一个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