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影视“创意苗圃”
来源:羊城晚报 | 崔巍  2021年06月24日08:45

2011年7月,在中国动画电影发展高峰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提出以IP打造为核心的“泛娱乐”概念。2018年,程武将“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希望以好故事致敬历史、讴歌时代、滋养心灵、激励生活、温暖惠及所有人。

今年6月,上海电视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腾讯“新文创周”在上海先后落地了一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文学、动漫、影视等IP业务的战略思考和最新进展,探索中国故事的IP之路。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认为,中国历史足够长,故事足够丰富,是文化创作的重要源泉,IP开发能够推动人们了解故事和历史。

中国“IP开发”的十年认知进化

早在2011年,腾讯就开始在“泛娱乐”的思路下进行战略性布局。程武参考了美国迪士尼和日本动漫崛起的经验后提出,“要想在文化内容领域立足并取得可持续的成功,核心是能够积累自己的文化资产”。2018年,程武提出的“新文创”理念,期冀打造出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实现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相互赋能。

所谓“新文创”的理念,是以IP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在这一战略下,新文创矩阵涵盖网络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游戏,等等,营造出一个丰富多元有活力的内容生态。

放眼全球,影视依然是最重要的IP价值放大器,也是最大众化的讲故事方式。迪士尼、漫威之后,苹果、亚马逊等国际互联网公司也着力进军这一领域。前不久,亚马逊以84.5亿美元全资收购米高梅公司。至此,老牌的好莱坞六大公司基本被收购,始终保持独立的只剩迪士尼。2019年好莱坞票房前十的电影中,迪士尼独占七席,清一色都是基于成熟IP开发的作品。优质IP的储备,持续完善的IP体系,让迪士尼立于不败之地。

回溯中国本土历史,如果从“泛娱乐”概念提出的2011年算起,过去十年间,“IP开发”历经了抢囤IP、“IP+流量明星”模式失灵、大IP剧重新火爆三大阶段。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40亿元,其中IP改编电影的票房为85.7亿元,占国产总票房36.1%。一时间,争抢、囤积IP成影视业热门现象。2016年起,IP改编影视剧扎堆涌现,短视、投机盛行,这也直接导致市场上叫好叫座的作品并不多。一时间,“IP+流量明星”模式的失灵引发业界反思。2019年以来,《庆余年》《赘婿》《斗罗大陆》等一批IP改编剧受到市场欢迎,IP价值重回行业视野。

中国故事的IP开发依然在摸索中不断前行。在程武看来,IP就是经过市场和用户验证的好故事,承载着集体情感。而新文创要做的就是扎根传统文化,深耕本土IP,最终达到以作品滋养人的目的。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开发能够打破文化之间的壁垒,走向更大的群体,“比如祖孙三代人,原来爷爷奶奶爱看电视剧,爸爸妈妈爱看电影,孩子喜欢看网络小说,一部改编自刘慈欣科幻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就能让三代人坐在一起共同欣赏讨论,这就是非常好的文化融合。”归根结底,IP开发始终围绕着人类情感展开,如《天涯明月刀》游戏IP总架构师顾婷婷所说:“IP开发和转化就是塑造各种各样的人,塑造这些人相互之间的碰撞关系以及这种关系所带来的张力。”

网文成为最具活力的IP源头

在“新文创”矩阵中,网络文学无疑是相当重要的一环。根据《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1)》显示,在IP价值TOP50的名单中,网文原生IP占比最高,达到40%。在今年的爆款剧《赘婿》播出前,中国电影家协会曾发布《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最具价值的IP第一梯队中,阅文集团占比75%。剧集《赘婿》作为2021年爱奇艺首部热度值破万,也是史上热度值最快破万的剧集,只位列报告最具价值第二梯队。第一梯队则包括《诡秘之主》《第一序列》《大国重工》《天梯》等4个网络文学IP,这些作品分别在幻想类新型题材以及现实题材上有突出特点和优势,凭借着较高的市场稀缺性,获得了较高的市场潜力。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网文IP开发还存在极大的空间和潜力。

数据显示,在2020年热度最高的网剧中,网文改编的比例高达60%,网文生态逐步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最大创意“苗圃”。打破了传统出版机制的制约,网络文学以极低的门槛面向最广泛的创作者,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故事创意的行列,也有越来越多的“95后”凭借一书成名。在传统文学界“小说已死”的哀叹中,可以预见,网文将会成为最具活力的IP源头。在程武看来,只有当我们的文学、动漫产品有了一定基础后,再去做相关的影视产品,才有更大的可能和机会走向全球。

2019年,腾讯影业牵头开发,新丽传媒、阅文集团联合承制的剧集《庆余年》获得超160亿次的播放量。在剧集播出的一个半月时间内,原著小说在起点读书APP的在线阅读人数、单书在线阅读收入增长了50倍。这部由阅文白金作家猫腻撰写的小说,以网络文学为起点,走出了一条影视、游戏多领域的IP开发之路。目前,《庆余年》剧集第二季正在制作,同名手游也即将上线。此外,剧集《赘婿》第二季已启动,网络电影《赘婿之吉星高照》已杀青。

如何让更多像《庆余年》《赘婿》这样的网文好苗有机会成长为参天大树,这是新文创战略中的核心一环。在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组成的“三驾马车”发布会上,程武强调推动“大阅文”升级,让三驾马车发挥各自的优势,协调推进IP整体规划和系统性开发。在他看来,经过大量用户情感和多重内容形态验证的故事,是对抗影视开发不确定性最宝贵的资产。

聚焦现实用影视讲好中国故事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回顾过去一年中国影市各大档期,拿下票房冠军的基本都是现实题材作品,《八佰》背后是对历史的悲鸣和对英雄的敬意,《你好,李焕英》背后是对伟大母爱的礼赞和共情。好故事藏在现实生活中,而现实题材是IP的“富矿”。

艺恩报告显示,2020年现实题材电视剧占比达78%,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随着观众审美升级,市场回归理性,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开始崛起,主旋律、现实题材作品成为市场“新主流”。然而,讲好现实题材的故事并不容易,但这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必修课”。

在“新文创周”的腾云峰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电影最根本的指导原则,首先要面对中国市场和中国观众,接下来要向世界观众提供中国故事和中国生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则说,影视里的中国故事备受关注,中国故事应该走出去,成为世界故事。他建议深入挖掘中华文化中的人文主义传统,推动中国故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三驾马车”年度发布会透露的片单中,聚焦时代旋律的现实题材作品共13部,包括《1921》《心居》《人世间》等。今年4月,程武在电视剧《心居》的开机致辞中回忆起一年半前阅读到这部小说的感受——他被作家滕肖澜设定在上海的中国故事深深打动,以顾家三姐妹为代表的上海人,通过买房、卖房等一连串故事,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烟火气。该剧由滕华涛执导,童瑶、张颂文领衔主演。

目前正在长春拍摄的剧集《人世间》由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主演,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的同名小说,同样有着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基底,既有对社会的深刻洞察,也有对人性幽微的刻画。剧集将以周家三代人的普通生活为视角,呈现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扎根于中国大地的平凡人的故事,将会成为新文创版图的重要源泉,就如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所说,“讲好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