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众声创作者计划”举办新文学沙龙 金宇澄、程永新等作家对谈时代写作
来源:钱江晚报 | 鲁佳  2021年06月25日08:43

6月23日,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与文学杂志《收获》联合发起新文学沙龙。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金宇澄,《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青年新锐作家周嘉宁、走走等出席活动,并与读者分享“新文学与时代创作”的写作心得。

金宇澄认为,在时代的变幻里,“语言的生命力一直是在吐故纳新的,像一条很活泼的小河一样一直在往前流动”。《繁花》则更像是“用一种自然主义的素描方式,仔细地描绘生活的世俗,塑造人物,然后赋予人物产生的时代意义。”

自2013年出版以来,《繁花》备受读者欢迎,已经加印47次,并将由著名导演王家卫改编为影视作品。在此前为期一个半月的“多多读书月”里,《繁花》亦成为读者最为喜爱的文学类书籍之一,短时间内就售出1000余册。

程永新被文学界誉为“作家中的作家”,作为《收获》主编,踩在时代的浪尖,邂逅并和苏童、余华、格非等最富革新力的小说家一起创造了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盛景。他在2007年,把那些压箱底的通信、作家手稿、书评好好拾掇出来,整理成《一个人的文学史》,里面包含了中国半数以上最有影响力的当代作家手写信。新版又加入了邮件、微博、微信和更多的评论与访谈,越发丰厚。

他认为,每一种写作方法的变化,都是在复杂的背景下出现的。虽然《收获》杂志的年纪已经比较大了,但只要是让优质作品增强影响力的方式,都要去接纳,去拥抱。

李伟长认为,AI时代,随着大数据的加入,在文学的传播过程中,可以通过拼多多这样的平台,将优质作品推送到读者的面前。周嘉宁对此持有同样观点,她认为,对于电子科技消解精神建设的疑虑终将烟消云散,作家们的作品以任何方式走向时代的尝试,都是可支持、可拥抱的。

“众声创作者计划”缘起于拼多多的 “多多读书月”,“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众声创作者计划”系列沙龙以一种清谈的方式关注时代与创作、聆听文化界的声音。

自3月启动以来,拼多多“多多读书月”先后启动了5000万读书基金、“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并发起成立“众声创作者计划”“平价正版公益联盟”等项目。此前5月下旬,“众声创作者计划”宣布,余秀华、周国平、罗新等知名作家,继郑渊洁、易中天、何帆等十余位作家后,成为该计划的第二批受邀入驻者。据“多多读书月”负责人介绍,这一计划将继续邀请国内著名作家、青年作家加入,第三批入驻作家名单即将于近期公布。“我们希望能做更多的事情,包括补贴平价正版、支持优质内容生产和作家品牌打造。”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表示,拼多多将持续助力知识普惠,为消费者输出价值、与社会力量“共生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