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河北青年作家高级研修活动举行开班式
来源:“河北作协”公众号 |   2021年06月25日08:46

6月24日上午,2021年河北青年作家高级研修活动开班式在省作协举行。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凤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书主持开班式。知名作家、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刘庆邦,河北文学院院长司敬雪出席了开班式。河北文学院第十五届签约作家及省内各地的学员共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凤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优秀作家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用多彩的笔墨书写了中国人民求独立、求解放、求改革、求复兴的伟大历程,谱写了中华文化的灿烂篇章。新时代青年作家一定要自觉继承老一辈作家优良传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创作中大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王凤强调,青年作家要通过遍览古今中外名著,悉心吸取成功作家的创作经验,细心揣摩创作理论和反思自我,不断提升审美鉴赏力和表现力,在创作实践中寻找到自己独特的、得心应手的表达方式,实现创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青年作家要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在创作之路上专心致志、勤奋努力、吃苦耐劳,不断超越自己,写出自己满意的好作品。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委党校党史专家祁刚利,知名作家、学者徐可、刘庆邦、徐晨亮、龙一等为青年作家授课,邀请《诗选刊》主编刘向东、《长城》主编李秀龙与学员进行座谈交流。还将组织学员到阜平县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学习骆驼湾扶贫攻坚事迹。旨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知识培训相结合、理论传授和现场讲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增进精神认同,拓宽文学视野、加深艺术理解,增强写作本领,早日成为写作的行家里手。

 开班式结束后,知名作家刘庆邦讲授了本次活动第一课:《关于语言三生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