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四史”,塑造新时代英雄形象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6月28日07:2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推动文学界更好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探讨和总结新时代文学塑造英雄形象的成就和经验,6月23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与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办的“学习‘四史’,塑造新时代英雄形象”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胡友笋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100年的辉煌奋斗历程,此刻我们正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以史为鉴、以史明志,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牢记初心使命。对文学而言,就是要站在百年历史的高度上认真思考有关中国文学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如何塑造创造历史的新人,如何塑造新征程上的时代英雄,这是新时代中国文学的迫切课题。我们要郑重认识和继承过去100年来革命文学和社会主义文学传统,这个光荣传统为我们继续前进提供了宝贵经验。其中最具力量的,就是为一代代读者留下了一批鲜明生动有力的、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精神基因中的英雄形象。这些形象启示我们思考文学在中国现代以来历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文学对时代和历史负有的重大责任。

李敬泽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文学有责任让这个坐标亮起来,永远照耀中国人的心灵。此次研讨会的话题既面向历史和传统,更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当下的文学创作需要更加敏锐、有力地回应时代要求,在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作家不应是“游客”,个人主体应该充分扎根在历史主体之中。今天的文学要努力塑造这个时代的英雄,为后人留下更多能够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英雄形象。这对作家而言是严峻的艺术考验,需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梳理问题,随着时代的前进与发展,不断接续人民文艺的血脉,继续绘制闪亮的英雄星图。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各抒己见。谈及历史、时代与英雄的关系,白烨表示,历史是定格的现实,现实是预定的历史,历史和现实都是文学创作的重要主题和资源。新世纪文学创作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塑造时代新人形象,反映时代精神。梁鸿鹰认为,英雄形象具有卓异于一般人的品格,他们参与时代进步的建构,与社会发展相生互动,预示或体现着时代的精神气质。创作者要把英雄人物放到时代大势中去考验,刻画其丰富的个性。刘琼说,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的英雄,新时代的英雄应该和新时代的历史结合。作家首先应该建构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思维,在此基础上深挖现实,才能塑造出好的人物形象。刘大先谈到,英雄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定义,当下的写作者应该秉持人民史观,从更广阔的领域萃取英雄精神、塑造英雄形象,在平凡生活中锻造英雄主义。在杨庆祥看来,过去的英雄通过历史意志和个人意志的互动来完成个人精神的锻炼,今天的英雄形象则发生了很大变化。写作者应该更好地介入新时代英雄的生活世界。

新时代的文学创作对英雄形象的塑造提出了新的要求。胡平认为,英雄人物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典型性和个性的结合。新时代的文学要避免极端化的创作倾向,既要塑造小人物,也要塑造符合现实要求、能与读者产生共鸣的英雄人物。何弘说,不论严肃文学还是网络文学,在塑造英雄人物时都需要有一定的理想主义精神,同时也不能回避人性的丰富性。要处理好英雄人物的成长问题,不能脱离实际。张慧瑜认为,人民群众是文学塑造英雄形象的重要主体。作家需要下基层、下田野,成为像人类学家、社会学家一样的人,深刻参与社会实践,这是新世纪中国寻找自己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傅逸尘注意到,当下的一些文艺作品过分强调和依赖个人性,集体英雄主义精神、美学和叙事方法被逐渐疏离和扬弃。写作者应该更加重视追求崇高、不惧牺牲、敬畏职责使命的英雄主义。季亚娅表示,写作者在寻找当下时代的英雄形象时,应该抓住时代表征,关注身边的小人物。除“悲剧英雄”外,文学也可以描写“喜剧英雄”。

不少作品中的典型人物形象也引起了与会者关注。贺绍俊以《装台》《武汉之恋》等为例谈到,作家要在平庸情绪主导的社会中坚持理想主义,要有与时代匹配的英雄观,有强大的英雄情怀。只有让自己成为“文人英雄”,才能塑造出英雄形象。丛治辰分析了《青春之歌》中林道静、卢嘉川、江华等人物的形象塑造,肯定了林道静作为一个不够完美的英雄人物的成长可能性,表示文学应该靠形象、感性和热情而非概念来赢得读者。徐刚以电视剧《山海情》中的主要人物为分析对象提出,对当代英雄人物的塑造不应陷入刻板化,既要写“大觉悟”,也要写“小心思”,这样才能让英雄人物更接地气。

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朱羽、程旸,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崔荣、赵坤、李静、汪雨萌、路杨、沈闪等参加研讨会。 (王觅 罗建森)